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屡遭毒手:中国人不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3 新华网

  最近一段时期,海外中国人遭遇袭击的事件不断见诸报端,人们对此感到不安,因为此类事件发生的次数愈来愈频繁,情节也愈来愈严重,中国人在海外常常遭到殴打、抢劫、乃至绑架、凶杀,歹徒手法残忍,无所不用其极。

  更值得注意的是,发生这类事件的国家比过去要多得多,从北美到欧洲、从中亚到澳洲,时有中国公民遭到劫难。

  仅以南非为例,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人接连遭到各种形式的袭击多达50次,已有12人丧生,死者中既有旅居当地的华侨,也有赴该国旅游或经商的中国公民。恶性案件不断出现,已经引起了中国当局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国际媒体的密切关注。

  有人认为,此类恶性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表明中国公民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被认为是海外最安全的外国人了。因此,对中国人在海外的人身安全表示担心。尤其是留学生在国内的家长,对自己子女的生命财产安全表现出了更多的忧虑。

  人们的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我们以为对这类事件有必要加以分析,因为发生此类事件的背景相当复杂,不可一概而论。

  此类恶性事件有些是国际恐怖组织一手策划的,像王鹏先生在巴基斯坦遇害一事便是突出的一例。众所周知,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中东的某些国家恐怖组织活动猖獗,局势动荡不安,那里已经成为高危敏感地区。

  恐怖主义组织和极端势力常常借助非常规手段,乱抓滥杀外国公民,以图达到其通过正常途径无法实现的目的。中国人也深受其害,但这并不意味着恐怖组织已经把中国人锁定为打击对象,因为中国政府奉行的沉稳平和的外交政策一向深得人心,得到了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理解和认同。

  而在这些国家和地区西方某些国家虽然派遣了驻军,但他们的公民已大都返回本国,中国公民则相对较多,因而遭到各种形式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便会增大,最近发生的几起绑架事件也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中国人遇袭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人的经济活动与当地居民的利益发生冲突而引起的。

  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发展,中国在海外投资、援建的项目大大增加,中国商品也越来越多地涌进世界各国市场。这些商品物美价廉,中国的企业主经营手法灵活多变,因此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中国企业与当地其它企业很可能出现麻烦,而如果解决纠纷的方式不当,便很可能诉诸暴力。人们还记得不久前西班牙鞋商焚烧中国鞋制品的一幕,此事至今尚未了结,余波时有震荡。

  至于如何减少和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我们以为,海外的中国人应该加强与中国驻当地外交机构的联系,对恐怖组织的活动严加防范,强大的祖国是海外中国人命运的依托和保障。

  另外,海外的中国人有必要使用各种合法的手段保护自己的利益和安全。像南非的华人在求助警方无效的情况下商议成立自己的治安联防组织,从而增强了安全感。海外的华商创业之路充满了艰辛,而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就要自觉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与当地的企业界加强协作,互通有无,平等互利,共建繁荣昌盛的国际大家庭。

  以中国的国力和人口,中国人走向海外目前应该说还仅仅是起步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随着全球旅游市场对中国的全面开放,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会大踏步走向世界。我们衷心祝愿在海外的中国人生活得更加安全,更加富裕,更加美好。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评论员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