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落实不够”说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9 人民网

  殷增涛

  “狠抓落实”,是各地各部门布置任务时经常强调的要求。许多会议、讲话和文件,往往离不开“狠抓落实”这一条。然而,“落实不够”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是影响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的“瓶颈”,成为干部群众共同关注的热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认真分析一下“落实不够”的原因,有利于我们提高对狠抓落实重要性的认识,进而提高抓落实的水平。

  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十分重视并认真研究抓落实的问题,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不重视、不善于抓落实。有的言行不一,提要求头头是道,抓落实一筹莫展;有的不愿深入实际,不去调查研究,满足于会议开了、文件发了,对落实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有的主观臆断,急于求成,抓落实不得要领,事倍功半;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必然影响落实的效果,造成一些好的政策和措施因“落实不够”而大打折扣。然而,一些领导干部非但没有充分认识“落实不够”的危害及其原因,反而把它当作责下的借口,认为实施领导就是布置任务,落实则是“下面”的事。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实践证明,落实不够,根源在于狠抓不够;狠抓不够,关键在于认识和能力不够。

  落实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实践,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它既不会自动完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落实不落实,关系事业成败。狠抓落实,是领导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是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我们必须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和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高度,把抓落实的问题十分严肃地提到全党面前。从这样的角度和高度来认识,狠抓落实才有正确的方向和不竭的动力。

  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狠抓落实。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要求落到实处,这是基本的要求。实现发展,要靠落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要靠落实。如果领导干部只会空说一通,不会狠抓落实,是不能真正带领群众前进的。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应造福一方,责任重于泰山。应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工作的目标,把狠抓落实作为不懈的追求,把落实效果作为衡量工作的标杆,争当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的领导者;应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不怕困难、不畏阻力,千方百计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以过硬的能力和作风推动落实。能不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对领导干部的能力和作风是一个考验。仅有落实的愿望,并不能获得理想的落实效果。情况不清、方向不明,“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抓不好落实;夸夸其谈、哗众取宠、贪图虚名、华而不实,也抓不好落实。只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善于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把普遍性与特殊性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抓好落实。人民群众最赞成亲民利民的好政策,最渴望把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最欢迎求真务实、能办实事的干部。

  以科学的制度机制保证落实。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制度工作搞不起来”。通过建立科学的制度机制来保证落实,这是领导干部善于抓落实的重要体现。实践证明,切实可行的责任制、首问制、督办制、奖惩制等,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落实不够”的问题。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1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