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霍华德“不请自到”访印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52 新华网
霍华德“不请自到”访印尼(组图)
霍华德“不请自到”访印尼(组图)
霍华德和苏西洛

  人民日报堪培拉10月20日电 (记者李景卫)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主动出席印度尼西亚新总统苏西洛的就职典礼引起了此间舆论的广泛关注。对于媒体说他是“不请自到”,霍华德斥之为“荒唐”,并说,印尼欢迎外国政府首脑、外交使节和特使参加总统就职仪式,“我认为我去是合适的”。霍华德还称他是在寻求“与新总统的密切关系”。

  霍华德决定前往雅加达显然是为了改善澳与印尼的关系,并借此对澳与整个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产生积极影响。19日晚,他在雅加达接受印尼电视台采访时说,历史和地缘关系使澳大利亚和印尼走到了一起。印尼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出现经济困难时,澳大利亚提供了大力帮助。两国在反恐方面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2002年10月巴厘岛爆炸和今年9月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被炸之后,两国警方通力合作。霍华德称,澳大利亚与印尼的关系已经很好了。然而,此间媒体认为,这两个近邻的关系恐怕并非像霍华德所说的那么简单。近年来,霍华德多次出访美、欧、亚等许多国家,但访问印尼只局限于出席巴厘岛爆炸遇难者的葬礼和周年纪念等场合,虽与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在这类场合以及地区会议等其他场合就反恐、双边关系及地区问题多次交换看法,但并没有使两国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而梅加瓦蒂在3年总统任期当中,访问过东欧和南亚诸国,也造访过美国,但从未涉足澳大利亚这个近邻。由此可见,澳与印尼的关系还存在着不小的发展空间。

  澳大利亚视印尼的政权更迭为两国关系发展中不可多得的机会。自苏西洛当选开始,霍华德政府就采取了十分积极的态度,与其保持密切的联系。19日,霍华德抵雅加达后即会见了苏西洛。霍华德向苏西洛发出访澳邀请,并得到苏西洛的积极响应。苏西洛在竞选过程中就说过澳大利亚是他将来要访问的国家。会见中,双方就深化两国关系达成了共识,并表示在11月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东盟会议上再就双边关系问题进行详谈。改善和发展与印尼及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是澳大利亚的迫切需要。东南亚国家的进出口市场、教育市场、廉价劳动力市场等对澳大利亚都有巨大的吸引力。加强反恐合作和争取东盟对话国地位等更使澳大利亚不能坐失良机。这一切正是澳大利亚抓住第一时间与印尼进行积极主动外交的关键所在。

  与印尼加强反恐合作当属澳大利亚迫在眉睫的任务。澳大利亚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并派兵协同美军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引起了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的憎恶。因此,澳大利亚人成了“伊斯兰团”的袭击对象。继2002年10月12日印尼巴厘岛发生一起专门针对澳大利亚人的酒吧和夜总会爆炸事件后,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又于今年9月9日被炸。澳大利亚觉得威胁近在咫尺,而且防不胜防。霍华德在行前就向苏西洛发出信号,希望与印尼制定一项新的安全协议,以便共同努力,有效遏制恐怖主义。

  澳大利亚与印尼在安全问题上曾经达成共识。1995年,澳大利亚当时的基廷政府与印尼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但1999年,霍华德政府在东帝汶问题上惹怒了印尼,造成两国关系紧张,致使印尼宣布废除了那项安全协议。此后,霍华德政府再也没能找到合适的机会重提旧事。今年9月9日澳使馆爆炸事件发生后,澳大利亚与印尼警方的密切合作给两国安全协议带来了契机。霍华德总理与唐纳外长曾在不同场合说,爆炸使澳大利亚与印尼关系更近了。随着苏西洛的当选,霍华德政府更是觉得有望与印尼达成新的安全协议。唐纳近日说,虽然政府还没有最后决定与印尼就安全协议之事举行谈判,但政府已在讨论和考虑此事。在20日苏西洛的就职典礼后,霍华德与苏西洛举行了会谈。霍华德强调本地区所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恐怖主义。这足以证明澳大利亚迫切希望加强与印尼反恐合作。

  主动争取与印尼联手反恐也是霍华德政府对反对党在安全问题上施加压力的回应。澳工党领袖马克·莱瑟姆在刚刚结束的联邦大选期间指责霍华德政府把反恐资源从国内转移到伊拉克战场,致使澳大利亚无力在本地区铲除威胁其民众安全的“伊斯兰团”。霍华德虽不承认这一点,但对恐怖威胁也着实不敢掉以轻心。从霍华德目前的举动可以看出,他正大力寻求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以保证国家的安全和繁荣。(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