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迁西县“信访听证会”破解信访“疑难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1日电题: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河北迁西县“信访听证会”破解信访“疑难症”

  张洪河、李焱

  盛产“京东板栗”的河北省迁西县,曾是信访工作重点县。过去当地干部这样自嘲:“我们这儿除了树上香甜的板栗,还有一样苦涩的土特产——上访。”

  记者近日到迁西采访,却发现今年这个县信访量以每月3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减。年初至今已有效化解20多起矛盾纠纷,解决了5件信访老户的难题,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县里的领导说,这要归功于“信访听证会”制度。

  2003年12月14日,白庙子乡孟庄村村民孟昭顺的妻子高春艳,因附近矿山没有补偿矿渣占地、损坏栗树造成的损失,将矿山一辆拉矿石的改装车拦截。矿主强行驾车通过,将高春艳右腿撞成粉碎性骨折。

  事故发生后,矿主支付先期医疗费用后拒绝继续负担。为此,孟昭顺多次上访,要求追究矿主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代索经济赔偿。未得到满意答复,他背起尚未痊愈的妻子开始上访。

  这是一起颇有代表性的涉法信访案件,暴露出信访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许多疑难案件久拖不决,上访老户“锲而不舍”,就在于在基层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群众觉得“有话无处说、有苦无处诉、有气无处出、有理无处摆”。

  迁西县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于今年初实行“信访听证会”制度。通过搭建平等对话、多方参与、共同理事的平台,把问题摆在明处,把观点亮在桌面,给当事人一个明白。

  听证会由信访人(或代表)、涉案单位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信访干部参加。涉法案件还邀请了公、检、法等部门参加。首先由主持人宣布听证纪律,告知信访当事人在听证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进入正式听证程序后,先后听取上访人的陈述、举证以及涉(办)案单位对案件的处理程序及处理意见。接下来,依次听取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讲解陈述案件处理的相关政策、法规依据,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其他参会人员对案件处理发表的意见。最后,经各方合议,形成听证意见。

  信访听证会适用于一些久访不决的案件,就像医院对疑难病症进行当堂会诊。通过听取当事人和不同方面的意见,准确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现了对上访人知情权、申诉权的充分尊重,使其真切感受到信访权益切实得到保障。

  为使“信访听证会”落到实处,迁西县成立了由主管信访工作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公安局、法院、国土资源局等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信访听证领导小组。每次听证会相关部门和人大信访科、政府法制科、纪委信访科和纠纷所在地的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并出席,避免了各职能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增强了处理纠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信访听证会”变信访部门唱“独角戏”为相关部门“大合唱”。

  新集镇李庄子村村民王庆,还记得自家房前的一次当堂会诊。王庆1990年翻建新房时,与邻居张某发生纠纷,多年上访不止。今年初,县里召集有关执法行政部门及专家、律师、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成员等就此听证,工作人员展示案例所在地平面图,向与会者讲解,听证人员到现场实地查看。根据实际情况,他们耐心向王庆解释政策法规,最后形成结论性意见:一、与王庆发生纠纷的张某违法建筑由法院负责,限期恢复地貌;二、考虑到王家生活比较困难,超出部分划虚线,不影响其使用,如以后建永久性建筑,再给其确权。王庆因此成为该项制度第一位受益人。

  为使听证会不走过场,迁西建立了“广泛调查、依法办事、高效快捷”的理事机制,“民主协商、集中决策”的合议机制和“定期回访、善始善终”的回访机制。信访听证会制度实施不到一年,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