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十个冬天围攻你的容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04 人民网

  江川澜

  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第二首:当四十个冬天围攻你的容颜,在你的脸上挖掘壕沟……

  波伏瓦在三十岁那年,曾下过决心:“四十岁以后,人就不该再去追求什么爱情了。”结果,“尽管我的肉体对这种划分毫无异议,我的想象却不那么驯顺。”三十九岁她赴美讲学,与阿尔格雷一见钟情。四十三岁时,两人正式分手。一段恋情变成一本巨著《一代名流》,为这本书起书名的是比她小十七岁的朗兹曼。那是1952年,四十四岁的波伏瓦接到朗兹曼的电话:“我想请你看电影。”她本来日程安排很满,但觉得不能拒绝,挂上电话居然眼泪夺眶而出。

  两人互诉衷情以便建立共同的未来,朗兹曼劈头第一句话就是:我是犹太人。波伏瓦说,我懂得这句话的分量,因为这是他生命中压倒一切的力量。二战中他和父亲成为最早的一批抵抗运动者,“他的经历显示了犹太人并非顺从苟生、低人一等、受人迫害之辈,他们可以成为斗士。”战后不屈不挠追捕纳粹凶手,建立各种档案资料记录纳粹罪行的就是这个伟大的民族。朗兹曼在夜里,常常因为想起那些大屠杀,气得直淌眼泪。所以他拍下一部长达九小时的纪录片《浩劫》。

  朗兹曼从此和波伏瓦同居,虽然她与萨特的约定也曾令三人左右为难。波伏瓦说,由于他与自己一起生活,她摆脱了年龄的困扰。他使她得到了意外的启示。在朗兹曼的鼓励下,她完成了《一代名流》,并由此获得了龚古尔文学奖。她带着朗兹曼在欧洲四处旅游,一同写作。朗兹曼继续着自己的记者事业,访问莫斯科、朝鲜,不停地给她打电话。波伏瓦则怀着爱情,在巴黎机场等待他的归来。还有什么能比一个青春勃发,才气锐利的年轻人更能安慰盛年将逝,声名卓著的女作家呢?这是对肉体和智慧的最高赞美。

  1958年,波伏瓦五十岁,朗兹曼慢慢与她疏远,她第一次觉得老之将至。那年,她写道:“四十岁时,我想道:在那镜子的深处,老龄正打量着我,也正等待着我,这是无法回避的,总有一天,她会赶上我。现在,她已经赶上我了。”

  《京华时报》(2004年10月21日第A27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