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班小学生9成是“官” 滋生“官本位”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09 新华网

  语文班长、语文科代表、英语班长、体育班长……东山区某学校一个班中竟有九成学生都有大大小小的“官衔”。该班班主任表示,希望通过竞争上岗的形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工作,一方面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利于培养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对此,部分家长也有担忧,孩子过早置身“官场”是否会变得过于功利,从小形成“官本位”意识。

  缘起

  “小百姓”缺乏集体精神

  昨天下午放学时,记者在该校六年(2)班的教室里看到一个小姑娘正在认真地擦着黑板,之后又仔细检查地板是否扫干净了和窗户有没关好,原来她是该班的卫生委员。据了解,在他们班上像她一样拥有“官衔”的学生竟然有近40个,占了这个由43人组成的班级的九成半!

  该班班主任顾老师告诉记者,以前的班干部一般都是由老师“钦点”,她在带上一个毕业班的时候发现,班上个别由老师“钦点”的班干部比较任性,面对身边的同学时总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而其他没有做班干部的孩子则比较漠视集体荣誉。

  改革

  试行“人人当官”管理模式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顾老师决定改革班干部任命模式,试行“人人当官”的班级管理模式。她增设了20多个“职位”,然后发动同学通过竞争上岗来任职,出乎意料,活动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欢迎,大家都踊跃地主动参与竞争。

  与此同时,也有少数学生起初抱“观望”态度,但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在积极地为集体服务时,他们也逐渐向老师提出要当“官”。于是顾老师便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创设一些新的职位,然后再由全班民主选举,尽量让每个愿意为集体服务的学生都能当上“官”。

  效果

  培养责任心和民主意识

  新的班干部队伍组成后,整个班的班风和班貌都焕然一新,并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一些任性的小干部放下了自己的架子,而一些以往不关心集体的“普通老百姓”在担任“一官半职”后也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如一位姓吴的学生原来非常调皮,自从他毛遂自荐当上卫生委员后,整个人就变了样,做事情很沉稳很有责任心。

  在总结上一届毕业班的经验基础上,今年9月开学的时候,顾老师在目前的六年(2)班也实行了同样的班干部管理模式,如今大约九成半的学生都做了“干部”。

  顾老师说,让孩子们做班干部其实是给孩子一个空间,让他们在责任心的驱使下,学会帮助别人,学会合作与沟通。同时也在学生中形成了良好的民主意识。

  各方观点

  正确引导“为官”意识

  担忧方:一位黄姓家长表示,鼓励学生发挥特长,培养责任感固然是一件好事情,但让孩子们从小就浸泡在“官场”里,容易滋生“官本位”意识,认为当“官”有权有势有地位,能体现存在的“价值”。另有教育工作者也对这种现象表示忧虑,该人士表示,小学生是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真正形成的群体,看一个孩子是否有出息,并不在于他能否当学生干部,而在于他是否有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

  赞同方: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培养孩子的“领导能力”是现代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可以锻炼学生的交往能力,进而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此外,目前实行的班干部竞争上岗并没有任何物质上的奖励,只有精神上的,因此不存在功利性。

  专家:应对小学生的“为官”意识给予正确引导。(记者 许俏文)(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