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与动物“零距离”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11 人民网

  尊重动物的心理距离

  真正意义上的人类与动物的“零距离”,应该是游客与动物作为平等的互动主体,双方都处于自由的状态下,人与动物自愿主动和谐共处。这种状况下人与动物也许仍存在一定的“物理距离”,但双方却都没有“心理距离”。

  野生动物姓“野”,保持“野性”是其生存之道,人与动物和谐共处,前提是人类必须尊重野生动物的心理距离,不然这种“零距离”只不过是人类这种强势群体对动物这种弱势群体的“强行亲近”。

  陕西省佛坪县 张敬波

  小心动物“翻脸不认人”

  动物终归是动物,它与人类的沟通是极其有限的。即便在马戏团,一些训练有素的动物,有时也会“翻脸不认人”,更何况在动物园?再者,动物带有多种病毒,一旦侵入人体,将酿成严重后果。所以,为了保护人类的安全与健康,不宜推出游客与动物“零距离”活动。

  山东省博兴县交通局 梁绍章

  “亲密接触”别好心办坏事

  了解野生动物最好的方法是在野外观察,所谓出于“教育宣传目的”让游客与动物“零距离”接触,意义并不大。一些游客喜欢不停地给动物喂食,反而好心办坏事。还有,游客在与动物的“亲密接触”中还可能不小心伤害它们,这对动物自身来说是有害无益的。

  江西省大余县委宣传部 令箭荷

  有利于了解动物

  其实动物大都很善良,包括一些猛兽在内,你不伤害它,它一般不会伤害你。为什么经常发生野生动物被伤害的事情,主要是许多人与动物接触太少,或者根本没有机会,对动物的许多特性并不了解,有一种惧怕心理,当遇到野生动物的时候,人为了保护自己,往往先发制“兽”,这样做对保护动物没有好处。因此提供人们与动物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使人们更多地接触动物,培养对动物的感情,对保护动物会有很大帮助。

  江苏省扬州市 孙桂琴

  “零距离”隐患多

  增进对动物的了解,不一定非得“零距离”接触。一方面,“零距离”对游客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有些动物是一些病毒的携带者,很多病毒也是通过动物来传播给人的,一旦动物与人零距离亲密接触,就会大大提高游人感染病毒的几率。另一方面,这样做游客的人身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动物毕竟不同于人,在人和动物零距离接触的情形下,有很大的不可预见性,容易发生被动物攻击的突发事件。

  河北省饶阳县委办公室 何振虎

  下期话题预告:

  经过10年的努力,淮河的水质状况得到一定改善,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下期“绿手印”论坛的话题是:怎样才能使淮河早日变清。欢迎读者贡献智慧。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21日 第十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