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F女人李亦非:她使中国人迷上了MT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13 人民网
  李纪泽
3F女人李亦非:她使中国人迷上了MTV(图)
  2003年10月17日,美国维亚康姆传媒集团旗下的MTV中国区总裁李亦非出席了广州“南方MTV天簌”的演唱会。这场晚会是为庆祝MTV音乐频道在广东的成功落地。记者见到了神采奕奕的李亦非。

  1964年出生的李亦非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但她最成功的经历还是在维亚康姆中国公司,她使成千上万的中国年轻人迷上了MTV,并使自己始终充满魅力。

  曾经梦想当武林高手

  李亦非曾经想当武林高手,曾获得1977年全国青少年太极拳武术冠军。她还参与了《火烧圆明园》、《神秘的大佛》等电影的拍摄。

  她曾经想当外交家,所以从北京外交学院国际法专业毕业后,她于1985年赴美深造,获得贝勒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并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公共信息部任职。

  而她现在的理想是使中国更多的年轻人爱上MTV这个以音乐和年轻人的时尚文化为标志的性感品牌,它已经覆盖了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电视家庭用户。

  和其他职业经理人相比,1960年代出生的李亦非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而在她履历表上的最新一栏写着的是MTV全球音乐电视台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维亚康姆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

  在这个位置上的出色表现使她成为第一个登上《财富》杂志封面的中国女性。而这一切,都是从1999年那天她第一次走进维亚康姆中国公司简陋的办事处开始的。她是一个信奉3F的女人。

  信念(Faith)

  1999年,维亚康姆中国公司只是位于中粮广场一间房里的小办事处,员工仅6人。李第一次去看到的景象是:过期的报纸在办公桌上堆积如山,垃圾桶无人倒,没有负责人,没有制作部门,没有发行部门,没有广告部门。

  一切几乎从零开始。但她在1999年4月来MTV后,一个月后就拿到了CCTV-MTV音乐盛典的批文,MTV的品牌能和中央电视台联系在一起,这对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

  当李亦非打电话汇报时,亚太区的总裁从电话那边传来了一连十几声表示极度兴奋的感叹词。在此之后,维亚康姆连续4年成功地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CCTV-MTV音乐盛典。

  李亦非认为MTV是一个通过音乐进行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她称自己是一个兼职的“文化参赞”。

  今年2月,她组织中国民族交响乐团在美国进行了四场世界级水平的演出,并且维亚康姆公司帮助中央9套在美国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底特律、纽约、华盛顿等十大城市高档商业酒店实现了落地,这是一个向美国商业、政治、娱乐圈的具有影响力的决策者去介绍中国的一个方法。而从今年4月26日开始,24小时全天候播出的MTV音乐电视频道也正式通过广东有线电视网进入广东的100万户家庭。

  今年6月5日,李亦非接到了提升的通知:由于策划并促成了4月份MTV广东24小时音乐频道的落地和播出,她被提升为MTV全球音乐电视网亚洲部资深副总裁。

  风趣(Fun)

  现在,搬进北京国贸大厦的维亚康姆中国公司已经变了模样——门口是漂亮的电视墙,办公室里张贴着各式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派拉蒙电影公司等出品影片的大幅海报,在阵阵音乐声中,染了发的员工穿着露脚趾的凉鞋走来走去。李亦非喜欢这样的工作氛围:“维亚康姆在世界各地的公司都提倡FUN。”她的办公室里也摆放着粉紫色的沙发、粉色的玫瑰、黄色的百合和许多她喜爱的照片,包括她在今年MTV音乐盛典上和谢霆锋的合影——李亦非像个孩子一样灿烂地笑着,而谢霆锋依旧在摆酷。

  “MTV是一个年轻人的品牌,一定要在你的工作、你的目标、以及给你的客户提供的产品中体现有趣,要好玩,让他们喜欢。”李亦非认真地说。

  这件听起来很有趣的事情其实很难,1960年代出生的李亦非要面对的是一群1980年代甚至1990年代生人、染着黄头发身上贴着水晶亮片的年轻人,为他们引导并创造最前沿的潮流文化。

  回想从1995年回国后8年来,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内年轻人的变化之大。

  她印象最深的,是台湾歌坛小天王周杰伦在中国第一场演唱会。这次演唱会是李亦非带领MTV频道在上海做的。演出当天,李亦非应该去做开场讲话,然后开始正式表演。结果来到现场门口一看,她顿时惊呆了——门口大约有数千狂热的年轻人,把演出地点的玻璃门都挤破了,冲进去。“他们非常敢于表达自我。我们小的时候,特别压抑,就好像有什么事情或者情感,都是不能够轻易流露的,”李深有感触。

  李亦非开玩笑说,公司除了她最“老”以外,其他的都是非常年轻,非常时尚,非常酷。但员工说,她才是最fun的老板,这不仅仅是风趣、幽默,更是一种快乐、开心的状态。

  韵味(Feminine)

  李亦非喜欢读《易经》,她将《易经》里的两句话作为座右铭。一句叫“潜龙勿用”,李亦非相信当人没有准备妥当的时候,不要过激地去争取。第二句是“亢龙有悔”,就是做事不能做满,如果让任何事做到极致,要小心负面作用。她一旦到了一个兴奋点,就经常提醒自己注意不要得意过度,这是她从小一种下意识的自我平衡意识。

  1995年回国后,李亦非的第一个工作是在博雅公关公司,负责政府关系和公众事务,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很多跨国公司,尤其是财富500强的企业,在中国做一些政策性的调研或者游说,包括建议、咨询等等。她1996年刚到博雅时只不过是个经理,仅仅一年半之后,就被升为总监,又过了一年半,她升为董事总经理—这是公司在中国区的最高级别,这个提升速度在这个公司是前所未有的,在李亦非之后他们也没有再提升本土的总经理。

  新闻集团的默多克也是她当时的客户之一。默多克一定没有想到,李亦非通过接待他,获得了解传媒行业的一个机会,“我帮助客户在中国政策或者思维方面提供了很多的建议,但是同时他们也反过来教会了我很多行业性的知识。”

  因为在博雅积累了深厚的传媒行业知识和经验,所以仅仅与”VIACOM“亚太区的高级副总裁只谈了几小时话,那个高级副总裁回到酒店就忍不住给她打来电话:有没有兴趣加入我们公司?”

  李亦非是个懂得韵味的女人。这种韵味在于懂得进取,也懂得适时妥协。当年上了《财富》封面以后,她一下子从一个推出明星制造明星的的媒体人物变成了被媒体追逐的明星,但她说:“我自己是谁,我的过去,我的未来,我对人生的很多想法和追求,都没有任何改变。”

  对她来说,其实抓住身边的幸福就已经足够了。她有美满的家庭,聪慧可爱的一儿一女。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先生汪潮涌找段充裕的时间,不是去以往度假的地中海、瑞士、夏威夷,而是穿上球鞋、破牛仔裤,然后背上大包,像两个大学生一样把中国所有的名山爬一遍,来个痛痛快快的野游。

  个人简历:

  李亦非,1964年生于北京;1977年获全国武术青少年组冠军,后参加《神秘的大佛》和《火烧圆明园》等3部影片的拍摄;1985年毕业于外交学院国际法专业,后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州维科市贝勒大学的国际关系硕士学位;1987年进入了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公共信息部,负责制作电视广播节目《联合国呼唤亚洲》并担任主播;1990年任职于纽约市专业律师事务所,负责开展中国业务;1994年任职美国博雅公关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1999年3月任职美国维亚康姆公司,出任MTV音乐电视频道的中国区总裁,负责MTV全球音乐电视台中国地区的业务。

  来源:深圳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