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资源大调查初证实:羌塘盆地藏大量油气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15 人民网

  新华社拉萨10月21日电(记者王淡宜、拉巴次仁)在“新一轮中国国土资源大调查”中初步证实,西藏高原羌塘盆地蕴藏大量油气资源,将成为青藏高原海相盆地找油最具前景的地区,并有可能成为中国油气工业的新领域。

  “新一轮中国国土资源大调查”是中国国土资源部于1999年开始组织实施的。调查开展5年来,在油气资源战略调查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

  近几十年来,中国地质工作者对西藏羌塘盆地进行了全方位、大规模的前期勘查、评价和研究工作,深化了对盆地构造演化、地层层序、油气成藏条件的认识,评价了盆地油气资源潜力。但到目前为止,西藏高原羌塘盆地仍然是中国陆上油气勘探程度最低的大型盆地。

  调查研究表明,西藏高原烃源岩发育良好,厚度巨大,生油母质好,这为在羌塘盆地寻找大油气田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在盆地中部的烃源岩烃类相态良好,处于成熟阶段,是寻找轻质油的有利地区。

  同时,在羌塘盆地南部已发现长约100公里的古油藏带,这直接表明了西藏高原海相含油气盆地曾经有过大规模油气生成和聚集过程。

  油气显示和古油藏的发现证实了在羌塘盆地内存在的油气的生成、运移和聚集历史,目前盆地内共发现1189处油气显示点,油苗储集层以灰岩为主,在平面上集中分布在斜坡带、断裂带附近以及相对构造高部位。

  据了解,面积16万平方公里的西藏高原羌塘盆地属于特提斯海相盆地,位于世界特提斯构造域东段。被国际地学界称为“特提斯构造域”的地区,不仅是重大基础地质理论诞生之地,也发现了中东油田、里海油田等世界性大油气田,是世界上探明储量和开采储量最大的含油气地带。

  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