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龙屯堡乡村旅游 3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2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贵州乡村旅游国际论坛”10月15日在贵阳举行之际,天龙屯堡村民迎来了屯堡文化乡村旅游3周年。自2001年9月首游式至今,天龙村已接待旅游者29.7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2.43万人次,旅游收入1370万元。

  天龙地处省会贵阳和省内黄金旅游线中心城市安顺之间,交通十分便捷。这里是600年前朱元璋调北征南、屯田戍边之地,80%以上的村民为南京后裔,无论是语言、服饰还是习俗、传统,都完全保留着明代古风。石瓦、石墙、石路均取自当地石材,俨然一个石头王国,成为独具特色的屯堡文化社区。

  在省旅游局的支持下,贵州风情旅行社等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建立了贵州天龙屯堡文化旅游区,成立了投资开发公司。经过3年的发展,屯堡乡村旅游取得了突出成效。目前,全村从事旅游经营的有276农户,占总户数的26%,收入达460万元。全村户户有电视机和自来水,70%的农户安装了电话,7户可微机上网,手机户均1.3部,还拥有各类车辆203台;在全盘规划、有效保护、合理开发的前提下,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与此同时,天龙屯堡还探索出一条开展乡村旅游的成功模式,即“政府+旅游公司+旅行社+农民旅游协会”。政府主管旅游的规划和保护,旅游公司精心做好宣传促销、市场管理、经营投资等工作,旅行社负责组织客源,农民旅游协会协调村民与各方面的关系。在这种成功模式下,旅游区开发投入430万元,政府已收取旅游税金113万元,旅游公司门票收入410万元,旅行社收入786万元,旅游协会得到活动资金34.4万元,有效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天龙屯堡文化乡村旅游走上了“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再投入———再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

  作者:刘秀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