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平顶山发现5000年前原始社会陶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29 人民网

  新华网郑州10月21日电(王春生、 李丽静)一座保存较完整的原始社会陶窑经过精心发掘,出现在河南省平顶山市蒲城店遗址。

  这座属于龙山文化时期的陶窑距今已有5000年历史。陶窑整个窑室、火塘、工作面及灰坑等组成部分齐全。专家称,保存如此完整的原始社会陶窑目前在国内尚属首次发现。

  这座陶窑的窑室顶部接近圆形,残留着13个碗口大小的火孔,火孔及窑室内呈褐红色。据负责该探方发掘的武汉大学考古学系副教授陈官涛介绍,这座陶窑为半地穴单室双火道陶窑,窑残高1米,窑长2.20米,窑室直径1.50米,窑室旁边是一个高半米的火塘,整个陶窑东北及北面分别是工作面及灰坑。

  陈官涛说,此次发现的长方形灰坑里盛放的是大量的草木灰,“这说明古人已很讲究环境保护,有专门盛放烧陶所产生的灰烬的地方,并不随意乱丢弃”。陈官涛表示,这座原始社会陶窑的发现,对研究远古时期人们的陶器烧造工艺价值巨大。

  这座原始社会陶窑是蒲城店遗址自今年7月份发掘以来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一处文化遗迹。此前,考古人员曾在该座陶窑西约50米的地方发现大量夏代房基。

  蒲城店遗址面积15万平方米,1963年被认定为河南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处含新石器时代以及夏、商、周、汉等时代的古代遗址。目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蒲城店遗址保护方案已经出炉,考古工作者将采用加高路基、就地封存的办法对蒲城店遗址进行保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