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昶佰留任女曲遭遇挑战 将与前韩主帅竞争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31 人民网

  尽管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佰的合同明年1月才到期,但关于他的去留问题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近日,韩国女曲主教练金相烈对当地媒体表示,他已经向中国曲协表达了执教中国女曲的愿望。“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带领这样一支富有激情的队伍是我的梦想之一,我有信心带她们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金相烈说。

  “韩国希丁克”示爱

  金相烈在韩国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名气要比在中国取得成功的金昶佰大一些。54岁的金相烈在1989年开始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并在1994正式接掌韩国男曲教鞭,1998年取得曼谷亚运会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金相烈职业生涯的顶峰,他带领韩国男曲获得了第二,要知道,当时韩国曲协登记在册的选手只有1555人,而大学及职业选手更少:男子170人,女子130人。以这种基础对抗众多以职业队伍为班底的欧美强队,金相烈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力可见一斑。

  在悉尼奥运会奇迹般的成绩,为金相烈赢得了“韩国希丁克”的美誉,欧洲俱乐部的邀请函也纷至沓来。不过,金相烈不为所动,反而在2001年宣布执教韩国女曲。“选择女队,是我一生中最愚蠢的决定。”金相烈曾半开玩笑地说。但事实证明,挑战女队,是金相烈丰富人生轨迹中的又一次冒险。他说:“教练从某种程度上也就是老师。老师不但要教好学生,也有责任和义务指导‘差等生’。”

  接手女队短短三年,金相烈就将一支走下坡路的队伍,调教成为一支全攻全守型打法的强队。在雅典奥运会前的欧洲拉练赛中,韩国队接连挑落荷兰、澳大利亚等强队,并取得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的成绩,韩国女曲也成为雅典奥运会的夺冠热门。

  不过在雅典,韩国女曲却运气不佳:先是队中头号得分手、队长金成恩在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接着另几名队员也相继倒下,这给本来就捉襟见肘的金相烈造成了更大的困难。而裁判的几次误判,也直接导致韩国队负于“没落贵族”德国队,最终未能进军四强。金相烈说:“在国际比赛中,有时光靠实力是不行的。由于没有韩国裁判,韩国女曲要承受很多赛场外的东西。”

  “永远不满足现状”的金相烈,在宣布退出国家队后的短短两个月,便把目标投向了他的同胞金昶佰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在他看来,中国只是他追求挑战的又一个驿站。

  冠军杯赛定生死

  在获悉金相烈的意愿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曲协。协会官员对于金相烈是否与中国联系的问题拒绝表明态度,只是强调,他们一定会按合同办事。“金昶佰与协会的合同要明年1月才到期。在这个三个月内,我们将会全力配合他的工作。11月底在阿根廷将要举行冠军杯赛,根据合同金教练将率领中国女曲出征这届比赛。等到这次比赛后,协会才会做出最后的决定。”这位官员说。

  但该官员也强调:“协会会努力挽留金昶佰这样一位出色的教练,不过也将会请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金相烈在韩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他的国际曲联讲师资历,自然他处于“最优秀者”的行列。

  据悉,在如何评价金昶佰的问题上,曲协的态度是“功过各半”:金昶佰是于1999年底来到中国执教的,并在2002年春节前正式成为中国队主教练。在他的“魔鬼训练”下,中国女曲从当初世界排名第17位,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成长为当今世界曲坛优秀的队伍,目前世界排名已升到第四位的中国队已取得过亚运会、冠军杯赛的冠军和世界杯第三,本届奥运会更是首次跻身四强。

  不过,在金昶佰执教期间,中国女曲也失去了不少机会。另外,关于他的执教方式、与队员及教练的关系上,协会也存在着不少的争议。因此,在“舍金”还是“保金”上,小球中心还有点拿不准。毕竟2008年奥运会对中国女曲而言,只有夺冠一条路。而贸然换帅,正处于换血时期的中国女曲与新教练得有一段磨合的时间,这必然影响队伍的奥运备战。

  另外,金昶佰的合同到2005年才到期,现在就谈换帅,时间有些过早,也会影响金教练的情绪,于是,协会在这个问题上的模糊态度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从协会一再强调11月底的冠军杯赛来看,冠军杯也许是金昶佰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为备战11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女曲冠军杯赛,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佰9月份便带领队员在广州黄村开始集训了。但在被问及是否继续执教中国女曲时,金昶佰一直采取回避的态度。

  据队内人士透露,目前金昶佰正忙于两件事:一是奥运总结,二是带领新组建的中国女曲全力备战阿根廷的冠军杯赛。

  金昶佰目前带领中国队参加了两次奥运会,分别获得了第5和第4。金昶佰总结说:“把一支排在世界前10名之外的队伍带到今天的成绩,但没能让中国姑娘们挂上奖牌,是我的能力有限,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中国队已经是世界高水平的队伍,今后谁来执教都不会差。”

  至于是否会继续执教,金昶佰表示:“教练员的工作需要更多的支持和队员的理解。我自己干不干取决于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发展和中国曲协的需要。2008年奥运会绝对是中国队的好机会。”金昶佰似乎更看重曲协的态度。“我有自己的想法,协会也有自己的考虑,等大家把这些意见都说出来之后,我再做最后的决定。”

  在新组建的中国女曲阵容中,陈朝霞、程晖、聂亚丽、侯晓兰和黄俊霞5名老将淡出了国家队阵容。4名新入选国家队的小将为吉林的南慧敏(门将)和王艳会、北京的胡博佳以及四川的余丹。

  金昶佰称:“国内1978年至1982年这一年龄段球员是个断层。我们要想在2008年取得好成绩,就必须有能力承受这种阵痛。”中国队在冠军杯取得了一个第一和一个第二,但本次西征,为了更多地锻炼新人,曲协并没有“成绩指标”。来源:《体坛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