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认识党执政的主要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34 贵州日报

  我们党执政55年来,经过艰辛探索和实践,积累了执政的丰富经验,十六届四中全会把它概括为六条主要经验。这六条主要经验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中经过成功与失误,胜利与曲折的反复比较中取得的,十分珍贵,来之不易。

  关于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导中国赢得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没有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我们就还会停留在对社会主义传统的、僵化的、教条式的理解和认识上,就不可能有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关于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点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在改革开放中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活力,这一点我们党也同样毫不动摇。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从在受到外部封锁的条件下进行经济建设,到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中国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破浪前进。

  关于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起来后,我们党以极大的精力领导开展了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发生过失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而且是一以贯之、扭住不放、毫不动摇。对发展内涵的认识不断深化,从明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不断拓展了发展思路,丰富了发展内涵,推动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关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执政后,脱离群众的危险也同时增加了,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这种危险也就越大。党的三代领导人都一再告诫全党,要坚持“两个务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分注意纠正党内出现的脱离群众的倾向,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因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

  关于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同时强调要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党的十五大进一步确立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社会主义法制进一步完备,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正在逐步实现,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改进,进一步适应了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

  关于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是一个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我们党执政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根据时代的发展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不断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继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的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们党执政的六条主要经验,是对党执政55年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当前,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同党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总体上是相适应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要坚持党执政的成功经验并继续丰富和完善,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

  作者:耿晓红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