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收费为什么还在霸王硬上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36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乱收费为什么还在霸王硬上弓[三叶青]于2004-10-19 21:53:51上贴

  随着时代发展,学习型社会已经悄然向我们走来。政府行政部门在国家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中组织开展继续教育活动,进行一些培训考核,是有必要的,大多数有关人员都是理解和支持的。

  但是也毋须讳言,有些政府部门组织的培训考核,偏离了开展此项工作的初衷,培训考核工作成了谋求部门利益的“摇钱树”。主要表现为:一是培训考核收费标准偏高,跟其实际需要支出相比差距太大了;二是强制全员参加培训,以收取更多的培训费用,来谋求部门利益最大化。

  例如**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组织的计算机培训考核,收费是810元/人,其中教师为680元/人(这是教育局与其讨价还价的结果),高于省物价局和省财政厅核定的收费标准(**省物价局于2004-10-1814:39对我提出的计算机培训收费方面的咨询的回复是:经我局与省财政厅核批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考核收费为培训费每人40元、考试费每人55元;计算机应用能力(二级)培训费每人300元,考试费每人55元);而且规定必要参加培训才能参加考核。因为计算机考核等级证书被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规定为全县各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评聘、考核、晋升和职业资格注册的一个必备条件,这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不参加考核就意味着要放弃这些切身利益。但是不参加培训就不能参加考核,要想参加考核就必须参加培训,就必须乖乖掏腰包,也就意味着被强制培训——这就是“霸王硬上弓”。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已经有计算机知识技能基础的人员,不参加培训也完全可以通过考核,何必一定要参加培训呢?还有,有些已经取得计算机考核等级证书的人(包括刚刚大学毕业,从学校获得计算机等级证书),在职称评定时原等级证书被宣布作废,必须重新参加培训考核才算有效,这又是什么道理?

  我们只能这样理解:这样做的意图,就是为了尽可能多地收取培训费用。

  **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强制有关人员参加计算机培训的做法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依据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公民特定资格的考试依法由行政机关或者行业组织实施,公开举行。行政机关或者行业组织应当事先公布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报考办法、考试科目以及考试大纲。但是,不得组织强制性的资格考试的考前培训,不得指定教材或者其他助考材料。”这里明确规定“不得组织强制性的资格考试的考前培训,不得指定教材或者其他助考材料”。

  为什么某些行政部门在乱收费方面还敢于这样“霸王硬上弓”呢?

  一是因为它“占据有利地形”,凭借手中的行政资源可以操纵相关人员的切身利益,迫其交付不合理费用。你未来的职称评定、工资晋级等“身家性命”就在人家手里攥着呢,它让你掏钱,你就不得不掏钱。

  二是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刚出台不久,大多数人还不熟悉这部法规的具体内容,还不大懂得利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这是其胆大妄为的原因之一;再加上某些行政部门自身也可能有意无意地忽视这部法规,法律意识还不够,所以强制全员参加培训这类明显违反行政许可法的政府行为还能够堂而皇之地登台亮相;

  三是制订有关培训收费标准的透明度不够,基本上就是物价部门说了算,或者甚至就是某部门定下来,报物价部门走一走过场;而涉及利益最大的一方,即被要求参加培训考核并交付费用的相关人员,却没有知情权和发言权。

  这样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一是损害了相关人员的切身利益,二是损害了某些政府部门的自身形象,造成群众和政府的对立隔阂,最终损害的是整个政府的威信,削弱了政府的执政能力。

  建议:

  一、要求行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真正把依法行政的理念落到实处,克服“权比法大”的惯性力量,自觉地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的行政行为。

  二、在群众中加强《行政许可法》的宣传力度,使群众熟悉其具体条文,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懂得以法律为后盾,勇于监督、约束某些不当的政府行为;

  三、政府行政部门组织的培训收费必须提高透明度。一是制订收费标准时必须征求有关人员的意见,可以用收费价格听证会的形式,让各方参与,特别是要让利益相关度最大的一方参与;二是必须把收费依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如果在以文件的形式发布收费标准,那么必须在文件后面附上相关收费依据的复印件;三是如果群众对于不合理收费的反响特别大,物价部门应该对原来核定的收费标准予以复议。

  (目前我正在等待着当地政府部门的答复,遵循不越级的原则,我非常耐心地逐级咨询着,希望能解开自己的疑问,从9月23日起到现在,近一个月了。现在我还愿意为**县保密,非常不希望把这件事情捅到人民网的《人民来信》,我希望自己家乡能美名传扬,不希望丑事公诸天下。然而,如果当地政府部门确实没有诚意解决问题,那么这一步可能就不得不走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