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攻心为上,审时宽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36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攻心为上,审时宽严——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把政策交给人民取信与民,让民众打消顾虑,同心同德,改革才会成功[司马水牛]于2004-10-19 19:55:48上贴

  今天国资委官员终于以官方意见表明了卖国企就是现阶段的国企改革,为了国资的保值增值就要卖国企,而在八六年就有此意向。也就是说,当初邓小平同志所主张的社会主义改革目标是增强公有制经济基础,增强国企活力,全民共同致富,已经被修改成“卖国企求国资保值增值,改革就是卖国企”了。民众愚钝,脑子转不弯来,国企卖了,变成私人的,社会财富就由资本家们控制了,全民共同致富怎么实现?卖国企,只有极少数富人主要是利用改革权力掠夺全民财富的权力集团能拿得出钱来买得起,那些绝大多数工人都没有钱买得起,生产资料没有了,只得为资本家卖劳动力活命,这种社会还是社会主义吗?因此,现在卖国企,还说成是现阶段的改革,不承认是搞私有化,确实是在胡弄。

  既然八六年就有卖国企的主张,那时为什么不卖?那时卖国企,由于国人穷富差别不大,能买得起的人极少,国资要保值增值,只能靠出租国企收租金形式,卖与租不是同样能保值增值吗,既然租金也能带来保值增值,为什么就不能租给工人集体自主经营,一来保持全社会公平,二来还能保持公有制不变,国家可根据情况随时控制国企,这比卖给私人改变所有制不知要高明多少。当初国家不是提倡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理论吗,在公有制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承包租赁将经营权分离,人们都认同,而且有农村改革的成功先例,国家不要农民出一分钱,就把公有制的土地生产资料均分到人,使得农民公平地取得了经营权,农民无怨,政府也不为农民太过操心。两权分离政策为什么在城市企业,却偏偏承包租赁给厂长一人独裁经营呢却不承包租赁给工人集体经营呢?厂长和官员利用承包租赁权和厂长负责制拼命掠夺国企财富,工人只能为他们卖劳动力,最后,国企被搞得破产亏损,反而说国企天生的要垮台,便提出卖国企是现阶段的改革是保证国资保值增值的唯一出路。可见,八六年不卖国企,要等到少数人窃取改革权力大肆掠夺国企暴富起来了的今天才喊卖国企,根本就是要蓄意培植一小部分富人集团,成心要夺走那些大多数工人在公有制生产资料的所有权,这哪有一丝一毫的社会公平!。这比起俄罗斯平分国家财产搞私有化确实聪明许多倍。

  今天,如果真的要在国企改制中保持社会公平,那就得效法农村改革原则,实行公有制所有权不变下的两权分离办法,对那些要卖的国企,全部租给工人集体自主经营,让工人集体民主管理,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守法经营,照章纳税交租。剩余的国企,工人不愿租的,才可以卖给私人。这才叫社会公平。

  坚持两权分离原则向工人集体出租国企,既能让国资保值增值,又能确保社会主义公有制度,这样的产权改革,才是现阶段的社会主义改革。

  至于产权交易方面的市埸化运作,价格公平问题,都要服从上述社会公平的原则。

  十八日在人民网由国资委官员参与意见的国企改制讨论,也是党和政府征求民众对改制卖国企看法的民意调查,有条件上网的朋友,要通过有理有据的争论,将关于国企改制的观点明白表达出来,以便中央能做到科学民主决策。

  国家出台一项关系到全国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的政策,必须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反复说明政策合理合法性,使利害相关的民众放心,令其自消反侧之心,这就是信,只有政府有信,民众才能安心,此之谓攻心。早在八六年就打算卖国企,为什么拖了近二十年才最后决定卖国企,早卖国企与晚卖国企相差近二十年,这样到底是维护了哪些人利益,损害了哪些人利益,不是清清楚楚吗。当然,我们不做事后诸葛亮,只面对现实,如何善待那些在近二十年以后的今天,无法能买得起国企的广大工人群体。要保持国资增值保值和社会公平的一致性,只有将国家打算卖出的国企对工人集体出租,这部分国企仍是公有制,只是经营权落实到工人集体了,这是两权分离,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对另一部分工人不愿租的企业,向市埸出售,由私人买下,不愿买就让它破产。对那些能够保值增值的国企,国家根本就不能卖,而且要下大力气管好丝毫也不能让私人夺走,卖国企的目的就是为了国资的保值增值,当然只能卖那些亏损破产贬值的国企了。如此做起来,国企改制还真的是现阶段的改革。如果执意要搞“理解的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谁不同意卖国企,谁不认可卖国企就是改革,就认定他是反对改革,扣他一顶反政府的大帽子,后果如何,不难预测。

  能攻心,令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时,则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当心。

  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把政策交给人民取信与民,让民众打消顾虑,同心同德,改革才会成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