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豪榜:31岁的陈天桥压过33岁的丁磊荣登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42 新华网

  胡润百富榜揭晓:房地产仍是积累财富最多的行业

  胡润昨发今年第四张榜单,全国IT富豪集体浮出水面

  上海盛大网络陈天桥 以88亿元身价压过丁磊

  继强势榜、百富榜、零售榜之后,胡润昨天在北京发布了今年的第四张榜单———《2004胡润IT富豪榜》。这是去年以来胡润第二次发布IT富豪榜单。

  陈天桥财富一年增加48亿

  在上榜的50位IT富豪中,盛大网络的陈天桥以88亿元身价毫无悬念地荣登榜首;去年这个位置上的网易丁磊下滑一位居次席,拥有财富为50亿元。今年5月,盛大网络奔赴纳斯达克上市,现今成为纳市市值最高的中国概念股。盛大在纳斯达克的登陆,最终成就了31岁的陈天桥的IT首富地位,其财富从去年的40亿元暴增至今年的88亿(上市公司股价统计日期截至2004年9月10日)。

  除了年轻的陈天桥、同样年轻的丁磊(33岁),更为年轻的面孔是空中网的周云帆和杨宁,今年都只有29岁,分别位居榜单的第32位和第35位。在IT这个年轻的行业里,榜上企业家的年龄也普遍低于胡润先前发布的百富榜企业家的年龄。在IT榜上,企业家平均年龄为42岁,比百富榜小4岁。年纪最大的是江苏67岁的顾云奎,其拥有的企业永盯集团主要从事光缆的生产销售。

  “中关村集聚效应”仍然适用

  运营在线游戏的盛大、提供即时通信系统的腾讯、提供在线订票的携程……IT行业的每个分支,通常都有一个龙头企业,财富的集中程度因此也就特别高。入围的50名IT富豪,合计资产约450亿,其中前5名就占据200亿,接近50%。这一比例跟去年几乎相同,去年50位IT富豪的资产300亿元,前5名超过150亿。

  此外,中关村的集聚效应仍然在体现。有19位企业家将总部所在地选在了北京,其次是广东和上海,分别有10位和8位企业家在这两地经营企业。

  6成榜上企业与风险投资有关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IT公司掀起了第二轮海外上市高潮:从2003年底的携程开始,到2004年的灵通、Tom、腾讯、中芯、盛大、空中网、51job和金融界共有9家在海外上市,e龙也即将登陆纳斯达克。而在2000年左右的第一轮海外上市热潮中,也不过只有6家。由于众多的网络公司上市,今年共有12位上榜者受益于此。

  在IT产业,风险投资对其产生的私人财富的影响更为显著。在2004年的IT富豪榜上,共有30位上榜者和风险投资有关。由于受到风险投资的关注,其中有8位与通讯设备相关的企业家新上榜。在2003年的IT富豪中,也有半数的得到了风险投资的支持。相比之下,1999年胡润首次推出富豪榜时,仅有一人有此背景。(齐雁冰)(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