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续:杂费收入不得给教师开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44 新华网

  今年吉林省已经开始在辽源市(不含东丰县、东辽县)、双辽市、通化县、图们市、长白县5个县市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含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学校及特教班)先行试点,与此同时,吉林省也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

  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制定“一费制”后,各市、县政府要采取措施,确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的需求,确保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拨款。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除由杂费开支外,不足部分由同级财政拨款解决,并在年度预算内予以安排。对财力确有困难的县,由省、市政府对其公用经费缺口给予适当补助。各地还要将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加以考核。

  学校学杂费财政不许分

  “一费制”收费标准制定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绝不允许擅自设立新的收费项目、提高标准。对拒不执行和违反规定的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并严肃查处。学校杂费收入只能用于补充学校公用经费不足,不得用于教职工工资、津贴、福利及基建等项开支。杂费收入要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课本、作业本费属代收费,由学校直接用于购买课本和作业本,不计入学校收入,不纳入财政专户管理。中小学杂费收入不得用于平衡政府财政预算,不得分成,不得从中提取任何性质的调节基金,严禁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平调、挤占。

  少订多订书,坚决不行

  对于中小学用书出版、印刷、发行机制和办法,要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不断降低学生用书出版、发行成本。不得以任何借口少订或超范围订书,不得延误订购学生用书,要坚决杜绝违规增订其他用书。实行“免费提供教科书”试点的农村小学和初中学生的课本费,要从“一费制”收费中相应扣除。

  贫困学生一定有学上

  在“一费制”实行过程中,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减免杂费、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落实好对贫困生“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落实好省及地方扶贫助学专项资金,确保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各级政府要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千方百计捐资助学、捐物助学、捐劳助学,不让贫困学生因缴费困难而辍学。(记者张倍宁)相关报道(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