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高窟北区考古:敦煌再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21日电(记者王艳明)完整的敦煌莫高窟应该由南区和北区构成,可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足够的考古信息,北区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随着《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今年的全部出版,北区神秘面纱被徐徐揭开。

  主持莫高窟北区考古发掘的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彭金章说,北区崖面上的洞窟数量有多少?洞窟有什么特征?开凿数以百计的洞窟又有什么用途?在莫高窟石窟群中北区属于什么地位?这些问题一直为学术界所关注,莫高窟北区考古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展开。1988年至1995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敦煌研究院的考古人员对莫高窟北区先后进行了6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

  今年全部出齐的三卷本《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就是这一系列考古的集大成之作。通过考古发掘和研究,首先确知北区崖面现存洞窟248个,其中243个为新编号洞窟。连同南区的487个洞窟,使莫高窟现存洞窟总数增至735个,基本恢复了唐代碑刻中莫高窟“窟室一千余龛”的原始面貌。其次,是发现了多种形制的洞窟,填补了莫高窟已知洞窟类型的空白。如前室和一个后室的洞窟,前室和双后室的洞窟,前室、一个中室、一个后室的洞窟,前室、一个中室、一个后室、一个侧室的洞窟等在莫高窟均十分少见。三是明确了莫高窟北区洞窟的性质,还原了其本来面貌。

  对于北区的性质,长期以来,学术界有不同认识,其中比较流行和影响较大的认为“北区洞窟是画工和塑匠住所”。彭金章说,通过数年的发掘和研究,不但没有发现上述资料,反而发现了禅窟、僧房窟、瘗窟、廪窟和礼佛窟等洞窟,从而证明,北区洞窟的性质是多样的,有供僧人修禅、供僧人日常起居、瘗埋僧人骨灰和遗骨、用于储藏物品、供僧人举行佛事等多个用途。除对石窟考古本身的意义外,在莫高窟北区考古还出土了一批遗物,这是长期以来外界最为关心和渴望了解的。

  在敦煌研究院庆祝建院60周年之际,敦煌研究院文物陈列中心首次将其中的100多件精品文物进行了展出。彭金章说,在诸多的出土遗物中,首屈一指的要数多种民族文字的珍贵文献,如汉文《排字韵五》文书是失传已久的佚书,西夏文《碎金》《地藏菩萨本愿经》《番汉合时掌中珠》残页都是国内现存的孤本。另外还发现了回鹘文、藏文、梵文、婆罗迷文、回鹘蒙文、八思巴文、叙利亚文文书,其中回鹘蒙文、八思巴文、叙利亚文文书都为敦煌地区首次发现。

  除文字资料外,在北区出土文物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波斯银币、西夏钱币、回鹘文木活字等,这些都是敦煌地区首次通过科学考古发现的珍贵文物。另外,北区还出土了一批铜器、木器、铁器、陶器和棉麻毛丝织品等,专家认为它们同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1900年,敦煌藏经洞的发现让全世界为之震惊,莫高窟北区考古再次引起了人们的瞩目,北区考古既是敦煌再发现,又是人们对莫高窟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