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商:“到了美国要么发财要么发神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49 新华网

  来到美国有三载过半,听到的俗话、名言不胜枚举,感受体会最深的则是“两发”之说。

  很久前去新泽西,和一家报纸的老板洽谈合作发行的事宜。他是一位来美20多年的中国台湾人,“创业艰难百战多”,毕竟是经历了移居异国他乡的林林总总;同时又看我初出茅芦、郁郁寡欢,他便把感触最深的心得与我分享,告诉我说:“到了美国,要么发财,要么发神经病。”吓得我当时一身冷汗。

  果然灵验,实在是灵。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两发”的认识愈加提高,体会更为深切,觉得这是对在美国图谋生存发展的外来仔命运的一种真实反映和概括。

  刚刚踏上新大陆的一段时间,除了一丁点新鲜感以外,更多的是充满了紧张感。这种紧张感实际上是由两部份组成:一是移居到一个全然不同的环境后,出于生存本能而对周边左右的戒心和防备。一天到晚处在“一级战备”的状态,你说紧张不紧张?二是在这以前端的是“铁饭碗”,驾轻就熟的工作、每月必发的工资,根本不存在为生计而发愁的问题。而一到美国,谁知道你是哪根葱?你不去打工,一分钱也没有。而且初来乍到的,大多没有工作许可证,语言或许也不太好,要找既轻松又挣钱的活,简直没门;那就只能去干累人烦人、时间长、工钱低的活,搞得你不得不紧张。

  我到了美国的第二天,便上街找工作。找不到便去跑推销,早出夜归地跑,走街串巷地跑,结果跑得脖子都粗了,医学上叫做甲状腺胀大,其实完全是劳累与紧张的结晶。过度的紧张、长期的紧张或许就会诱发神经病,这在医学史上早已屡见不鲜。

  然而,紧张还只是初级阶段,接下来难熬的日子还长着呐,什么难熬?孤独难熬。孤独就像一根长长的灯芯,白昼和晚上都在燃烧着你的心油。打工在外辛苦一天,回到家里妻儿老少济济一堂,即使得不到什么安慰,但总还有一个交流、沟通的管道,或许也能排遣、渲泄你的几分乡愁与情绪。而本人却是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白天在外跑单帮,饱尝辛苦,可是,回到家又怎么样呢?晚上钻进栖身之处,四面白壁,犹如单身牢房,要说话只能对自己说;而嘟嘟哝哝、自言自语不正是老年痴呆症的表现吗?那我可不能这样,于是总是沉默,沉默到连正常说话都溜不起来。记得有本革命回忆录上记载过,长期关在单身牢房的人,出狱后往往反应迟钝、言词木讷,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过来。当时读后还半信半疑,而现在却是不仅坚信不疑,并且还有身临其境之感。

  是啊,“两发”之说深有见地,美国不就像一所大牢房,把我直往精神病院逼。虽说纽约聚居了数十万的华人,但他们差不多都被美国的社会环境改造得犹如机器人一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忙碌不停,奔命似的。人们都说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自由不光是指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没有人会来干预你的选择;并且在很大的程度上是指你在做的过程中,没有人会来管你的闲事。等到有人盯上你时,那恐怕就是警察了。

  摇呀摇,摇到外婆桥;走啊走,走到唐人街。看到满山遍野的同胞姐妹,可你千万不能热泪盈眶地扑上去,紧紧地握住对方的手,大喝一声:“同志,我可找到您了!”倘若这样的话,那就成了不折不扣的现行神经病。周围的行人都会对你侧目而视,甚至当场报警,后果不堪设想。你应该目不斜视、旁若无人地大胆往前走,苦水往肚子里咽,有话自己回去对着镜子说。这样大不了也不过算潜在的神经病,或者算候补神经病,后者的称呼似乎更中听些。你实在憋不住,要想找人一吐为快,也行。不过得先挂号,你的心事他愿意听。但这不是聊天,也不是谈心,而是你向他诉说病情、病史,他呐,笔录病历,同时考虑处方。

  当然预防的方法还有多种,君不见开往大西洋城的班车几乎部部满座,谁不知风尘女子的钱包鼓得最快。尽管这两者均不可取,但是它们在挽救人的神经方面功不可没。前途并不乐观,晚年也不看好。看看街头那些稀里古怪、痴呆奇癖的老头,也许我明天就是这副傻样。想到这里,我又满头大汗。

  看来我这一辈子是没有什么指望了。好端端的老婆、孩子、热炕头不要,要到美国来。这本身就是神经不正常的表现。趁目前神志还清醒,我应对全世界所有国家中的想来美国淘金的弟兄们发出忠告:美国是一个适合家庭生活的国家。你要到美国来,最好妻儿眷属一起来,拖男带女来,千万不要孤身一人来。否则,日子将是非常难过的,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当然这主要是针对已婚的中年人而言,不一定适用于年轻的傻小子们。年轻,那是属于远离神经病的别一世界。(来源:美国《侨报》作者:汤振海/纽约)(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