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代也有“豆腐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55 人民网

  湖北 余清明

  据10月20日《大河报》报道,位于平遥古城正南门一段长约15米左右的古城墙17日突然坍塌,原因是该墙体在建设时就是“豆腐渣工程”。平遥文物局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一段墙体修建于明清时期,当时经济情况不好,所以在修建墙体时,内部采用了当地的材质,并不适合用来砌城墙。坍塌的墙体中,砖石里包着的其实是圬土,掺杂的杂质特别多。

  15米古城墙突然坍塌,原因是城墙本来就是“豆腐渣工程”,对此,我们可以相信权威部门的考证。但是,有关人员说这段城墙之所以成为“豆腐渣工程”是因为“当时经济情况不好”,这一说法,却令人难以信服。

  修这段城墙时,经济条件不好可能是事实,但“经济条件不好”不等于建成的工程就一定是“豆腐渣”。古代,城墙起着保护城市的作用,我想当时官府应该将其列入了“重点工程”之类的项目吧,而重点工程的投资是会到位的。那么,我们可以推测,是不是官府投资的钱被人贪污挪用侵占了呢?是不是有人故意偷工减料或偷梁换柱?恐怕不能排除这些可能。

  平遥古城坍塌,至少印证了两点,一是“豆腐渣工程”贻害无穷,二是每个“豆腐渣工程”的背后都可以揪出一串贪官。考证谁是城墙豆腐渣的责任似乎没有必要,但我们应该努力做到不出“豆腐渣”,一旦出了就要严格追究责任,这是万不可少的。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21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