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09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大愚] 于2004-10-1916:44:16上贴

  政治发展理论认为,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在政治上至少要具备四个基本条件:第一,这个国家必须是统一的;第二,这个国家必须是真正独立的,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挟制;第三,这个国家必须克服个人独裁专制,不能由一个人决定国家的一切;第四,这个国家应该逐步建立起一整套适合经济发展的法制体系和政治架构。

  实现政治现代化有多种途径。在现实条件下,最实用、最有利的途径是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是改革不民主、不公正的政治体制,建立民主、公正的政治体制。政治体制改革应遵循以下原则:第一,政治体制改革要有利于保障人权和增进人民福利。力求作到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第二,政治体制改革要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繁荣。要保障公民的财产权利和市场秩序、有助于克服阻碍经济发展的种种弊端、降低交易费用、提高经济效益、合理配置资源、增加社会财富。第三,政治体制改革要有利于社会发展与社会公正。要逐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公平的社会分配制度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建设各种适合人民需要的社会文化设施,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等。第四,政治体制改革要有利于政治发展与政治稳定。对一个健全的社会来说,保持政治发展和政治稳定是必不可少的;而没有适宜的政治制度和法治的保障,任何社会都不可能长治久安,其经济亦不可能持续健康地发展,其文化也难以兴盛。

  政治体制改革要有一个宏伟蓝图,一个要达到的目标。政治体制改革要有计划、有步骤,先在点上突破,后在面上推行。政治体制改革还要制定一整套的过渡措施,来保证改革蓝图和宏伟目标的实现。我们要认真汲取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教训。政治体制改革搞不好,其危害性比经济体制改革的危害性更大,甚至会引进政局和社会动荡,一定要慎重。

  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首先要对中国的传统政治思维进行反思和检讨,对传统的政治思维进行扬弃。去其糟粕,存其精华。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其次要大胆吸收和借鉴,而不是全盘照搬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证明了的、被全人类共同认可的一些价值观。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要倡导学术自由、言论自由,不要设“禁区”,什么都可以谈,让大家充分、深入地讨论,最后,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让人民去选择,去决定。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要把妥善解决台湾问题纳入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规划,只要大陆积极推行政治民主化,就没有必要再实行“一国两制”,可以实行“一国一制”。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还要倡导新闻自由。很多事情和消息,国外已经知道了,国内还不知道。这对中国的老百姓不公平,要扩大公民的知情权。现在互联网和通讯技术这么发达,什么事情想瞒也瞒不住,还不如对老百姓开放。一些消息如果能从正规渠道获得,小道消息就没有市场了。

  关于政治体制改革,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大家一起探讨。以上看法和认识,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