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政的根基在哪里?如何评价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10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执政的根基在哪里?如何评价执政能力?[后起之修]于2004-10-19 10:11:07上贴

  四中全会结束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全会的主题,大规模的轰轰烈烈的学习贯彻又开始了。各级开会、发文,媒体宣传,后边紧接着将是国家出钱,开始层层大小官员培训。核心话题都是围绕主题的,不外乎是怎样理解执政能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紧迫性、必要性,如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些都很好,都是必要的。但历史的经验教训是值得借鉴的,说起历史,并不一定是十分久远的事,比如,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的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的“三讲”、十六大前后乃至被写进宪法,又成为本次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些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家喻户晓的、尽人皆知的,但效果如何呢?不说,大家也都有数吧。

  评价学习效果的标志和标准是什么?不是通过此次活动又评出多少好干部、好党员,也不是上了多少条新闻,发了多少消息。不可否认,这是人们的惯用的衡量尺码,那个单位、那个地区、那个人物,在本地黄金时段的新闻联播中露了面,当地领导喜形于色,上了中央台的新闻,不要说领导了,就连正看电视的小人物,都会顺口说出,这下哪哪或谁谁又行了,这些惯性的思维来源于惯性的做法,老百姓的一百个评价不如一条新闻更让人看中。可以肯定的说,上述“两个三”的学习教育活动是有成效的,但成效与人们的期望是有差距的,甚至有人,特别是在官员领导队伍中有人至今不知道“三个代表”的含义,谁不信,就随机抽查来验证。更何况,耳闻目睹的、接二连三的案件的披露,更与“三个代表”背道而驰者者还有人在。

  那么,谁来评价怎样检验执政能力的提高呢,不只是报、刊、台等,重要的是人民群众,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可见,都承认人民是执政的根基。说到此,还远远不够,人民在那里,人民是一个集合概念,人民存在于一个个具体人中间,为与人民有所区别,又被媒体等演变成大多数人满意、代表大多数人就行,这个话听起来也不错,多数人比人民接近具体,但大多数还是个不具体概念。本人在这里大谈概念的意义并不是对概念情有独钟,而是想说明的是,我们的领导们,对于少数的、个体的、类似人民的一员的问题不热心倾注,有甚者视而不见,找上门来,也要想办法打发出去了之,打发的还有人心服口服,其理论就是,为人民服务没错,你能代表人民吗,我不是光为你服务等等,理由冠冕堂皇,让来者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这样一来就不仅仅是概念的问题了。

  大凡这些人个体的困难户,没有什么本事,也闹不起什么事,有门子的找一找,访一访,没门子没路子的怎么办,困难依旧,问题没消,他能满意吗,他能买账吗,就算他的失望、他的不满无碍大局,但是,他的周围有群众、有眼睛、有公论、有舆论,这对执政是不利的。蚂蚁之穴可坏大堤,针鼻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能忽视个体的困难和问题,每解决一个小问题,为群众解决一个困难、冤屈、理顺了最基层的人们的情绪,也不愧为执政能力的提高,这样的学习才是真的学习和真的提高。

  我们论坛的坛友,真希望国家富强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更希望我们的每一次大的学习活动不是纸上谈兵,要见诸于行动,各级领导都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官越大责任越大,解决问题是真抓实干,不是作秀,是脚踏实地,不是蜻蜓点水,是从自己做起,不是仅教育他人,是从小事、小人物做起,不是轰轰烈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