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响美国大选的几种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12 人民网

  国际媒体评美国大选形势。认为民调结果、中间选民以及黑人的态度都将影响大选结局。

  法国《费加罗报》18日报道认为,民调水分很大,但影响大选。布什在民意调查中领先克里13个百分点:盖洛普民调显示,55%的选民要投布什,42%的选民想投克里。当时是9月17日,距大选投票尚有时日,可是共和党阵营仍然禁不住欢欣鼓舞。同一天,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发表的民调也表明布什领先于克里,只是差距没有那么大,只有8个百分点。民主党在认输之前想搞清楚这些民调结论到底是如何得出的。让他们意外的是,盖洛普民调所选取的调查对象有40%是共和党人,33%是民主党人,28%是无党派。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挑选的调查对象34%是共和党人,31%是民主党人,36%是无党派人士。不用说,调查对象的构成直接影响调查结果。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麦克唐纳认为:“毫无疑问,民调是有偏差的。调查对象的选取、提问的内容、提问的顺序、甚至连提问的语调和方式都有可能影响调查结果。”布鲁金斯学会竞选问题专家托马斯·曼说,此次大选民调的水分很大,虽然没有人为操控情况,但是选取的调查对象变化较大,拒绝接受调查的比例很高,选民的身份也难以确定,这些因素致使最后的结论不符合实情。民调的结果能够影响大选。在调查中暂时领先的阵营有可能信心倍增,也有不知不觉松懈下来。同样,在民调中落后的一方,要么奋起直追,要么失望、气馁。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联络部主任沃尔科特承认:“我们确实能影响选民的投票,但是影响到什么程度无法衡量。”

  中间选民决定结局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的报道说,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的命运将最终取决于那些摇摆不定的选民,但没有人知道到底有多少这样的选民,而他们又将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从传统上来说,那些到选举的最后阶段仍然举棋不定的选民倾向于投票支持挑战者,这对于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政治分析家们不敢肯定这种传统今年仍会延续。1996年曾为最终失利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多尔充当竞选主管的政治顾问斯科特·里德说:“以往的看法今年需要彻底抛弃。”里德认为,这一次举棋不定的选民将被拉向两个方向————他们可能觉得由布什总统率领他们进行反恐战争会更放心,但在经济问题上却更信任克里。设在纽约的巴鲁克学院的政治学家戴维·伯塞尔说:“他们希望选出一位能够维护国家安全的总统让自己安心。”由于国家安全和伊拉克问题仍然是这次竞选中的中心问题,因此布什大概将从中受益。如果人们在进入投票站的时候对于经济问题考虑的更多一点,那么克里可能就是最后的赢家。皮尤研究中心的民意测验专家安德鲁·科胡特说,真正犹豫不决的选民大概占全体的6—9%,这个比例足以对一次势均力敌的选举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是,有1/5的选民说,他们在11月2日的选举日到来前仍然可能改变主意。科胡特说:“犹豫不决的选民很可能对国家目前的状况和经济感到不满,但对于布什处理恐怖主义和伊拉克问题的方式却给予较高的评价。”

  黑人显露矛盾心情

  法新社报道说,19日公布的一份美国全国范围的民意调查显示,克里从美国黑人那里获得的支持比4年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的要少。这可能会降低其在11月问鼎白宫的几率。在这项由政治经济问题联合研究所(华盛顿一个专门研究影响美国黑人问题的智库)进行的民意测验中,有78%的受访者支持克里,16%表示不支持。

  4年前的今天,有86%的被调查者对戈尔表示好感,7%不支持。这些民意测验的结果很大程度上被2000年11月的大选所证实。在那次大选中,每10个黑人中有9个投票支持戈尔,反对共和党候选人布什。联合研究所所长埃迪·威廉斯说:“这次民意测验显示了黑人在能引起其群体共鸣的大选年议题上的矛盾心情。”他们对参议员克里的接受程度还没有达到对前总统克林顿和前副总统戈尔的接受程度。分析家们说,如果不能获得美国黑人的广泛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高投票率,克里将无法在11月2日赢得大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