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粤打造财富频道 电道专业化将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13 人民网

  刘江华

  今年以来,省级卫视纷纷重新定位,立志告别以前千台一面的现象:江苏卫视定位情感频道;广西卫视定位女性频道;浙江卫视与广东卫视联手打造财富频道。

  卫星频道的专业化最早始于海南卫视,出于对各省级卫视“新闻加电视剧”相似面孔的摒弃,2002年1月28日,海南卫视改名为“旅游卫视”,而安徽卫视确立了以电视剧为主的节目战略,湖南卫视确立了娱乐化的发展道路,贵州卫视以“西部黄金卫视”打造新天地。今年2月,江苏卫视正式定位为“以资讯为核心、以情感为特色”的中国情感特色频道。6月下旬,广东卫视与浙江卫视宣布他们各自将自身频道改造为“财富频道”。

  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媒介研究总监袁方博士指出,卫星频道新一轮的“洗牌”即将在2005年结束。随着落地费、节目费、卫星传输费等行业竞争门槛的不断提高,卫星频道广告创收达不到2亿的,都将面临“亏本”,重新“回缩”为地面频道,于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上星频道的竞争格局也将会由“完全市场竞争”的状态转变为“寡头垄断竞争”的状态。

  对于卫星频道进行新一轮专业化定位的原因,安徽电视台副台长邹晓利归结为频道增多和竞争的加剧:一是数字电视的快速发展,二是直播卫星提上议事日程,三是广电总局今年以来对上星频道申报的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这意味着,今后电视频道将不再会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在大中城市的普通观众家中,能看到100个频道甚至更多,已经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

  邹晓利认为频道专业化会成为今后几年电视传媒发展的新趋势,“频道就是电视台的‘产品’,‘单一而精准’的所谓‘个性化产品’永远会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除了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和独特的国家背景的CCTV-1定位综合频道可以‘活’得很好之外,不用几年的时间,电视频道的专业化将成为电视行业发展的主流。”邹晓利透露,从明年开始,副省级的电视台也可以申请上星频道,一些省级卫星频道甚至可能将现有的新闻节目转移而变成更为纯粹的专业频道。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