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政治前途系于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15 新华网

  美国总统大选,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小泉政府也大为紧张。日本分析家最近指出,由于小泉和布什两人私人关系密切,再加上他在国内一直力排众议支持布什发动伊战,因此,小泉理应希望布什赢得大选,否则,他付给布什的这笔人情债也就偿还无期了。

  其实,小泉政府的担忧,又岂止是“还债”那么简单。如果这次布什竞选连任失败,不但小泉个人的政治前途岌岌可危,日本迈向正常国家的步伐,也将因此而放慢。

  小泉政府受到布什伊拉克政策的拖累,早在今年9月就已见端倪。9月13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表示,有意彻底放弃寻找伊拉克境内大杀伤力武器。此话一出,日本朝野震动,因为03年小泉支持美国出兵的主要理据,就是伊拉克发展大杀伤力武器。

  对此,外务省新闻发言人高岛肇久在次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支持出兵伊拉克的最大且唯一的理由是,伊拉克对于安理会的多次决议一次也没有遵守,因此日本政府支持伊战的决定不存在什么问题。”不过,日本民主、共产、社民三大在野党对于这种前后矛盾的解释当然不满意。三党党魁于9月15日向媒体明确表示,在野党将追究小泉首相在此事上的责任。

  布什战争内阁中的“异见分子”鲍威尔只不过说了一句话,就令小泉内阁惹上麻烦,可以想象,一旦对发动伊战持否定态度的克里入主白宫,小泉在国内将面对什么样的政治风暴。

  东京屏息以待白宫新主人

  小泉希望布什连任,同时也可以放在日本正常国家化的背景下来加以解读,而这又和美国的亚洲政策息息相关。

  布什政府亚洲政策的核心,简言之就是“重日轻中”。其内阁的外交及国防官员,如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PaulWolfowitz)、海军出身的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资深主任及总统特别助理派特森(TorkelPatterson)、副国务卿阿米蒂奇(RichardArmitage)和助理国务卿凯利(JamesKelly),都是长期和日本打交道的知日派。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即通过扩大日本在军事方面的角色强化美日同盟,防范潜在的“战略竞争对手”(StrategicCompetitor)中国称霸亚洲。

  不过,01年盖达(即“基地组织”)对美国的恐怖袭击,打乱了布什团队原来的战略部署,但即便是这样,藉着反恐战这一外力,日本4年来连续制定了《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案》、《有事法制三法案》和《伊拉克复兴支持特别措施法案》,放宽了政府动用自卫队的限制,令日本在国防事务上的正常国家化进程大大加快。可以说,小泉这个被日本人形容为战后日本历史上最亲美的首相,在防卫问题上除修改宪法外,可谓藉着布什亲日政策的东风把过去历届政府想干的事全都完成了。既然布什在位可以令东京获得那么多好处,小泉又有什么理由期望一个主张加强和中国交往(engagement),并要求重新检讨伊拉克政策的民主党人成为美国总统呢?(香港明报10月21日文章;作者:张望)(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