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制约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25 人民网

  本报记者 潘 霓

  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本是老生常谈,可以说与证券市场相生相伴。而最近因鸿仪系属下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涉及金额巨大,加之股市整体不景气,鸿仪系股价下挫严重,而再次引起投资者强烈关注。

  据9月30日深交所和上交所公布的消息表明,深交所505家上市公司中涉及担保的公司311家,担保总额达42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总额为131亿元,比年初上升了20.10%。逾期担保余额为113亿元,比年初增长了57.62%。大部分违规担保集中于10家公司,占到违规担保总额的71.57%,其中又有7家属于ST或者ST公司。上交所显示,837家沪市公司中有180家存在违规担保情况,涉及的总金额为279.98亿元,违规担保的金额占上市公司担保总额的26.72%。

  大量违规担保存在,使得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越来越大,因对外担保而引起的债务纠纷、资金问题不仅困扰着相关的上市公司,也拖累了相应个股。

  为什么总是有上市公司出现违规担保问题?寻访“担保关系图”发现,这些担保更多地是关联担保,发现在上市公司与其母子公司之间或关联企业之间。

  应该说关联担保是一种正常的经济行为,但关联担保又是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就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担保风险,使银行承受巨大的信贷风险。

  在防范担保风险方面,证券市场监管部门也做了许多努力。2003年9月,证监会与国资委严令规范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对大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违反规定的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形成的或有债务,要求在每个会计年度至少下降30%。

  而因违规担保等对上市公司高管的处分也屡见报端,仅最近一段时间,就有数十家公司,近百名高管受到证监会的处罚,轻者谴责,重者市场禁入。但“如果大股东要求对某某公司作担保,你说做不做?虽说证监会也有较严厉的处罚措施,但是‘市场禁入’等没有多大威胁性,市场禁入了就进大股东公司呗。否则不用证监会的市场禁入,不听话‘公司禁入’一切全完。”或许这位仁兄的话有点偏激,但确实也说出了一定产生此问题的实质所在。因此,防范形形色色的关联担保风险、交叉互保风险更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如严格落实担保审查,审慎进行贷款担保的经济测试,加强对集团关联客户保证额度的统一管理等等。

  但最为关键的是:谁来制约大股东,制约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行为,减少和杜绝人情担保、违规担保?如何加强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把好各道关口,使上市公司担保问题越来越少?

  (来源:证券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