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第三届立法会选举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严批部分议员以公投决定香港政制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在日前香港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有“民主派”议员提议以“公投”方式决定香港政制发展,引起香港社会各界广泛批评。香港多家报章今天发表社评文章指出,人大决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特区宪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质疑和挑战。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人大常委会今年4月26日决定07/08年不实行普选,是根据人大
释法内容,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作出的,完全合宪合法。人大决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特区宪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质疑和挑战。作为立法会议员,必须带头遵守和维护宪制。但张超雄却提出“全民公投”挑战人大决定,这是明显违宪,绝对错误和不能接受。

  社评也指出,香港特区的一切权力都由中央授予,根本不能用“全民公投”挑战中央权力和国家主权。“台独”势力叫嚣要在岛内搞“全民公投”,是分裂祖国的危险行径。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应知所警诫。

  香港大公报社评则指出,九七香港结束英国殖民管治,回归祖国,港人当家作主,已经“还政于民”,港人的一切权利和利益已经在基本法中得到明确的保障,港人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香港是港人的香港,也是中国的香港、全体中国人民的香港,如果有人要在香港搞什么“全民公投”,那么,“全民”就不是六百八十万而是十三亿。

  香港商报社评说,自人大常委会释法以后,香港社会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的争论逐渐平息下来,社会各界的讨论回归到理性和《基本法》的轨道上来。然而,若干“民主派”人士不甘寂寞,竟提出什么用“公投”的方式来决定零七零八年的选举方式和办法。在香港这个法治社会,这些人的法治观念之淡薄和有意冲击《基本法》的行径,着实令人感到震惊。

  文章说,时至今日,香港社会都在全神贯注如何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复苏经济,因为发展经济是香港社会的头等大事,是绝大多数市民最大的愿望,也是维系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所在。然而,少数人却置香港社会最大愿望于不顾,竟然仿效台湾的陈水扁,企图以煽动方式玩弄“公投”,将香港社会陷入混乱和争拗之中。这确实需要引起香港社会的高度警惕。

  香港成报社评指出,有关香港的政改争议,人大常委会释法在法理上已经解决,提出公投的议员其实皆深切明白到,这只是一种没有实质作用的姿态,只是一场“玩”味很浓的政治秀。

  文章说,香港经历了多年的政治争拗,走到了今天实在得来不易,各方面都应该好好珍惜。假如议员只为了一时口舌之快,争取在传媒“出位”的机会,或是争取一己的政治本钱,很可能会因小失大,牺牲香港的整体利益,为香港政治前景带来负面的影响。这类“公投”议案的政治秀,香港真的“玩不起”。

  相关专题:香港第三届立法会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