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日报:欧俄谋求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由荷兰外交大臣博特、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欧盟委员会外事委员彭定康组成的“三驾马车”19日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海牙举行会谈,寻求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为11月在海牙举行的欧俄峰会作准备。此间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21日发表题为《欧俄谋求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文章,介绍了欧俄关系发展近况。文章摘发如下:

  2003年5月,欧俄首脑在圣彼得堡决定建立四个“共同空间”:环境和能源合作在内的经济空间,自由、安全和司法合作空间,外部安全合作空间以及科技、教育和文化合作空间。然而,俄最近拒绝签署“欧洲新睦邻协定”,不愿意看到欧盟将自己等同于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等国。因此,欧盟提出与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关系基本囊括了上述四个方面。

  18日,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荷兰外交大臣博特在俄罗斯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强调欧俄相互依存的关系。前段时间,由于博特代表欧盟对别斯兰人质事件处理进行批评,引起俄方强烈不满。博特文章的发表,此间媒体认为是为了营造一种欧俄关系友好的气氛。博特指出,欧俄不仅在地理上相互连接,且拥有共同的文化遗产,在面对全球化及诸多新世纪带来的挑战方面需要携手合作。欧盟将俄罗斯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在打击走私毒品、武器走私和非法贩卖人口等方面,是欧盟不可缺少的伙伴。“俄同时也需要欧盟。欧俄都奉行多边主义,强调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尽管有时关系紧张,但欧俄对世界的看法是一致的。而且在反恐、经济贸易合作等许多方面,各自需要对方的帮助。”

  博特说,欧盟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并对俄政府向杜马提交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还说,俄的投资环境还需要改善。欧洲投资者经常抱怨在俄罗斯注册手续繁杂,知识产权得不到足够的保护,公共服务对外国人收费过高。因此,俄在法制和民主建设方面需要欧盟的帮助。博特表示,欧盟将加强同俄罗斯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并计划相互承认学历、接收留学生,以促进双方在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全面合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