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涉老民事案件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日电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上海涉老民事案件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重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涉及人身损害赔偿、相邻关系、房屋纠纷财产所有权、医疗纠纷及特别程序案件明显上升。

  一九九四年三月,在已经成立的“老年法庭”基础上,上海第一家专门审理老年人权益纠纷的民事审判庭——静安区法院“老年审判庭”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是唯一一家老年审判庭。十年来,老年审判庭共受理各类涉老民事案件三千二百多起,结案率超过百分之九十九。

  在今天召开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静安区人民法院院长江一敏分析了近年来涉老民事案件的趋势。

  江一敏说,随着城市住房制度改革,涉及房屋纠纷的案件呈多样化态势,涉老房屋产权、租赁使用等纠纷成为涉老民事案件的主导类型。他指出,老人再婚又离婚的案件占离婚案件的六成,主要原因包括婚姻基础差;有些老人择偶动机功利性强;老人再婚后与子女关系失调,影响了夫妻感情等。

  江一敏说,近年来,老年人的赡养纠纷由于社会保障机制日渐完善而逐年减少,却出现新的难点,如:八十岁以上高龄老人增多,生活费和医疗费增加,其子女也步入老年,而且收入不高,有些甚至下岗失业,孙辈们经济也没有独立。对这部分子女来说,经济能力有限,给法官确定赡养费带来了难度。

  据统计,目前,上海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近两成。预计到二○二五年,上海老龄化程度将急剧增长至百分之三十三。(记者陈静)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