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心秤无线遥控防不胜防监管开膛验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3:5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0月21日消息:私装芯片,遥控重量,电子秤竟然如此作弊!记者昨天从计量部门获悉,遥控作弊秤已成为打击计量欺诈的新重点,查处方法是“开膛破肚”。

  本市2002年实行“计量放心”工程以来,集贸市场在用的6万多台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和检定合格率都达到了98%,但短斤缺两问题并未彻底杜绝。经调查,不法商贩使用的传统伎俩包括:在秤盘下拉线,通过踩线来增加重量;在显示屏上贴暗色纸条,盖住单价的某一位数,而新的作弊手法则越来越隐蔽。除了开关式、键盘控制式和磁铁式作弊秤,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无线遥控作弊秤更是令“马大嫂”们防不胜防。

  实地调查发现,这种黑心秤在外观上、在正常使用中都与普通秤毫无区别,内部则通过地下修理点加装芯片等电子元件并改造了线路。检查人员介绍说:“它甚至可以遥控作弊量,比如按一下遥控,显示会增加50克,按两下就是100克!”由于该秤可在远处和暗地操作,即使在作弊过程中也能迅速恢复常态。尽管执法难度加大,但监管部门采用了拆开检查的办法,查实后会同公安等部门一查到底,并在市场中定期公布缺斤少两严重的摊位“黑名单”。

  据悉,本市质监部门正组织研制具有防作弊功能和独特标识的集市专用秤,这种秤如果私自打开改装将遭破坏而无法再次使用。

  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在购物前应注意卖主电子秤是否有检定合格标志,铅封是否被破坏,还可将一些随身携带且重量不变的物品,在公平秤上确定标准重量,以后购物时便能用来“考验”对方的秤具。如数值相差较大,可投诉和举报有嫌疑的秤具。据统计,全市现有的800余家集贸市场中,公平秤覆盖率已超过98%,检定合格率达100%。

  (来源: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