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一村子365户农民搬入住宅小区实现楼房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21日电(记者孙洪磊陈立兴)清晨的阳光照进了赵国本家的阳台,这位70岁的农村老汉推开窗户,呼吸着郊区的新鲜的空气,望着楼下绿油油的草坪,他的心里充满了喜悦。近日,在天津市北辰区沙庄村,赵国本和其它364户人家彻底告别了土坯平房,一起搬进了崭新的楼房,漂亮的居民小区改变了过去传统农村脏乱差的面貌。

  10月里,天津市北辰区沙庄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全体365户村民集体大搬家,从低矮破旧的平房搬出,迁入花园式的住宅小区。记者在这个名叫“万源星城”的社区看到,6层的楼房色彩鲜亮,设计新颖,绿地和喷泉让人感受到强烈的城市气息,整个小区是封闭式管理,农民可以安心生活。但就在几年前,沙庄村的经济基础还非常薄弱,人多地少,村企业效益很差,劳动力大多在北辰区和天津市区打工养家糊口。2000年时,社区楼房的所在地满眼还都是破旧的土坯房,对于住上宽敞的楼房,农民想都不敢想。

  据了解,4年前沙庄村新两委班子上任,面临如何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难题,村支书赵志厚提出利用村子地处天津北部市郊的地理优势,抓住天津房地产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机遇,在2002年成立了“顺潮”房地产公司,并迅速规划启动了占地100万平方米的“万源星城”。在村民的期盼和支持下,2003年正月十四,村里一天就完成了110户平房的拆迁,4万平方米的一期村民住宅2004年顺利交付使用。

  为了能让所有的沙庄村民享受到改造带来的好处,这个村采取了拆一平方米还一平方米的优厚政策,如果原来的住宅面积比现有楼房大,村里还按面积退钱。结果,绝大多数村民在分到一套崭新楼房的同时,还返还了不少款项。年逾七旬的赵国本老汉告诉记者,他不仅兑换了一套三楼的90多平方米大偏单,还返回现金28万元。365户村民大搬家后,村两委班子又组织大家进行集体温居,赠送给每户村民饮水机、煤气灶、热水器等生活用具。

  记者在村民张建明家中看到,房间采用错层设计,台阶下是宽敞的客厅与厨房,台阶上则是卧室与储藏室,空间分布非常合理,站在落地窗前,阳光下的小区景色一览无余。村民刘宝亮说:“沙庄村祖祖辈辈土里刨食,谁都没想到大家这么快就住上了楼房,村里给老百姓想的周到、做的实在,我们非常满意。”

  记者了解到,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在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像沙庄这样的村还有不少。在这个镇所辖的15个村庄,砖木结构农宅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房屋,统一规划的新式住宅小区相继拔地而起,有的农民建房时还花钱请专业建筑设计人员进行设计,让农宅更加漂亮和实用。截至目前,双街镇农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5平方米,10%以上的农户住进了新楼房,农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的居住水平开始令城里人刮目相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