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再为参拜靖国神社辩解 中日政治僵局难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6:59 人民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20日对外表示,他认为自己参拜靖国神社并非是导致日中首脑互访中断至今的原因。与两国间僵持的政治形势相比,中日经济交流的次数却日益频繁。据分析,这种“政冷经热”的尴尬局面并不好解决,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在美国总统大选问题上,小泉首相曾向现任总统布什(共和党候选人)表示支持。但他和一些议员恐怕没有想到,一旦民主党候选人参议员克里当选,“美中关系势必将得到强化”(外务省高官语)。在对华关系政策上毫无举措的小泉的言行极有可能在更大程度上限制日本在外交层面上的选择余地。

  针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中国驻日大使王毅曾于10月18日表示强烈的担忧,指出“这是严肃的外交问题”。日本外务省高官则指出:“中方已将参拜靖国神社视作阻碍日中关系改善的主要原因”,预计可能会影响目前的外交日程安排。

  虽然在本月9日举行的日中外长会谈上,日中双方已经就在11月智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首脑峰会中实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小泉首相的会晤一事达成了共识,但并不能排除中方态度强硬化的可能。

  此外,围绕中国在东海开发天然气的问题,日中司长级会议原定于25日在北京召开,但也有人表示担忧,认为在天然气开发问题上的“调整也必将陷入僵局”(政府相关人士语)。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席了20日下午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就中国对其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表示批判以及日中首脑互访中断3年等问题表示:“我并不认为这是阻碍日中关系的原因”,我希望中国将来某个时候也能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件事给予理解”。小泉期待中方由此改变态度。

  小泉反复强调:“中国也许抱有若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就表示欢迎的想法,但我们可以仅仅因为中国说不行,我便顺从地回答‘好的’吗?”小泉同时还表示:“我不认为日中关系会因为一个问题而全面恶化。我们应该考虑一下如何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