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性化”还是“脆弱化”:我们真的不需要挫折教育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7:03 中国青年报

  自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之后,人性化的大旗顿时四处挥舞飘扬。教育界似乎成为急先锋。最近有消息说,为了避免给成绩差的学生增加心理伤害,《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中增加了一项重要内容———教师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南方都市报》10月20日转新华社电)此前,长沙市的幼儿园老师被要求跪着给学生上课,据说是为了体现师生平等。再往前,重庆一所学校的教师守则明令禁止老师批评学生,以维护学生的自尊。诸如此类的举措相继出现,让人有些越看越迷茫。

  成绩排名可能挫伤学生自尊,就立法禁止排名;那么,考试让学生苦恼,是不是应该取消所有考试?每年高考过后,都有人因落榜而自杀身亡!通过不排名来减少学生压力,实在是一种掩耳盗铃的把戏———它迷惑的只是当事人自己,不能清醒地认识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没有压力也就没有动力。公开、公平、公正,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成绩公示,在生活中司空见惯———升学竞争、就业竞争中,随处可以见到排名的现象。不仅如此,许多单位正在推行“末位淘汰”,一个对成绩排名都不能承受的人,能够面对日后的生存淘汰吗?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发现那些经常生点感冒发烧之类小病的人,寿命往往不见得短;倒是那些平时看起来壮得像头牛,从来都不生病的人,一旦生病就常常是恶性肿瘤之类的恶疾。这种现象在医学上已有解释:肿瘤的发生,是机体免疫监控系统障碍导致细胞增生无度的结果。不时生点小病的人,其免疫系统经常被启动,保持相当的警惕性,一有风吹草动,立刻投入战斗。而后者由于抵抗力较强,免疫监控系统处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状态,遭遇细胞恶性增生时来不及反应,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人的生理如此,心理也是如此。挫折,是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逃避的事件。一个人对抗挫折的能力,与年龄的增长有一定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他曾经应对挫折的经历。遇小挫而胜之,可以为受挫者留下宝贵的经验,增强其应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所以,经常应对小挫折的人,往往能在大挫折面前坚韧不拔,而那些毫无挫折经历的人,一次大的挫折就可能使其一蹶不振。

  近年来,为革“应试教育”之弊,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并对西方教育中的“赏识教育”情有独钟。西方教育重视个体能力的发挥,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权利,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面;他们同时也认为,应对挫折的能力是个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将挫折教育视为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

  成绩排名,是现在的家长都曾经经历过的事情,老师还是那些老师,方法还是那些方法,为何突然间成了诅咒的对象?都说独生子女毛病多,应对挫折的能力差,但有没有人想过这一切都是谁造成的呢?孩子是一张白纸,问题出在拿画笔的人身上!正是家长们有意无意的过度关注,导致了今天的局面。笔者以为,排名不是不可以,但应该全面而不是片面地排名。比如说,不能仅仅采用总成绩排名,而可以将语、数、外等基础课程与体育、音乐、美术、手工劳动等全部进行单项排名,就像体操比赛的全能与单项一样。这样,可以更有效地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所在,也有利于学校全面评价一个学生。

  今天,自杀已经成为我国15~34岁人群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占相应人群死亡总数的19%。仅仅因为老师的一句批评,学生就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样的案例已经并不罕见。教育方法当然值得反思,但如果我们仅仅是将注意力专注于减压,而不是投向增强孩子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发展心理咨询事业,情况非但不会好转,还将继续恶化。谁都知道,温室里成长的花朵,经不得自然界的雪雨风霜。同样,在过度人性化呵护下成长起来的人,就像玻璃心和水晶鞋一样,虽美轮美奂,却脆弱至极,一击即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