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策划:“情侣”校园亲昵 学校管理犯头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2:26 人民网
  编辑:臧文丽
特别策划:“情侣”校园亲昵学校管理犯头疼(组图)
10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成立的“校园文明督察小组”开始工作,该校一名研究生因为行为过于亲昵,收到了当天开出的第一份督察通知单。而就在9月份,成都某高校两大学生教室接吻被退学,学生将学校告到法院;北方工业大学在学校橱窗内曝光了学生亲热的照片……学校对校园不文明现象采取的做法,引发了师生乃至社会人士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学校应如何履行管理职责?在校学生的权利该怎样保护?学生和学校如何互相尊重和理解?学生亲昵镜头屡现校园学校管理遇难题

  个案一:北方工大橱窗内展示学生亲热照片
特别策划:“情侣”校园亲昵学校管理犯头疼(组图)
  事件回放 9月21日,北方工业大学食堂前的橱窗以“校园不文明现象大曝光”为主题展示了情侣们搂抱在一起的图片。其中中心的一张照片最为显眼,一对情侣背部面对镜头,女生依偎在男生的怀中,两人搂坐在长凳上。

  学校:拍摄多是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那幅最引人注目的“情侣相拥图”就是在校园林阴里遇见的。

  如果学生在私底下亲热并不反对,但是在公开场所就不妥了,我们在处理时是慎重而负责的。我们手中还有更加亲密的图片,但我想适可而止更好一些。

  学校绝不会对图片内所涉及的人物、班级或寝室进行任何形式的处罚,照片中的一些行为要完全杜绝是不可能的,但更希望学生们能够好自为之,自爱自强。

  ·事件追踪:北方工大撤下曝光照片个案二:成都某高校两大学生教室接吻被退学
特别策划:“情侣”校园亲昵学校管理犯头疼(组图)
  事件回放 5月9日晚8时许,成都某高校一对大学生情侣在教室里拥抱、接吻,随后顺势躺在地上。这一行为被学校监控室工作人员发现,随后用监控设备录了下来。20日,学校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13条第3款中规定:发生非法性行为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两人得到一纸勒令退学处分决定,随后,将学校告到法院

  学校:处分决定所认定的“非法性行为”是指违反学校规章,在极不合适的场所,男女双方基于性的需求,身体密切接触的行为。因此学校认为对两位学生的处理证据确凿,事实清楚,使用规章得当,决定维持原处理意见。

  学生:“我们是做错了,但仅仅是拥抱、接吻,绝对没有更进一步的举动,哪能归类为非法性行为!”两人找到学院领导,详细地说明当天的情况并递交了《撤销处分决定申请书》,还附上了一份陈芳的医学检查结论:“处女膜似完整”。请求学校重新裁定。在与校方多次实在谈不拢的情况下,他们把学校告上法庭。

  ·事件追踪:法院裁定暂停执行退学个案三:上海复兴中学放录像曝光学生教室接吻
特别策划:“情侣”校园亲昵学校管理犯头疼(组图)
  事件回放 为了警示校园不文明现象,去年4月,上海复兴中学以《校园不文明现象》为题,集中播放了学校摄录的一些校园不文明现象,接吻的高三学生魏罡和小云被同学们在录像中认出。2003年8月,觉得受到伤害的魏罡和小云向法院起诉,要求认定上海复兴中学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名誉权、人格权,要求学校登报道歉,并在校园布告栏公开张贴书面道歉声明,赔偿精神损失。

  学校:这是正常的教育管理活动,学校公共空间谈不上隐私。原告在这公开时空组合的教室中旁若无人、我行我素的亲昵举止说明原告并不避人耳目,毫无隐讳之举,不以为“私”,无“隐”之意。原告在晚自修教室里的亲昵行为,已经引起了许多学生的不满,并且严重影响到其附近学生的正常学习,许多家长来电话要求学校加强管理和教育。

  学生:学校的行为显然是违法。首先,学校平时在教室中使用录像以监视学生的行为是否合法,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其次,学校的行为侵犯了他们的人格权;再次,他们的亲昵举动在学校场合虽有值得商榷之处,但毕竟是在一个比较熟悉的环境里的行为,学校将这些公开至全校,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同时也侵犯了他们的名誉权,给他们带来的精神伤害是巨大的。

  学校该怎么管校园“情侣”?

  网上互动

  近日,成都某高校两名学生因在教室接吻、拥抱,学校以发生“非法性行为”为由勒令两人退学。对此,您怎么看?

  学生应受处罚,但不致开除赞成学校做法,应严格管理都是成年人,学校无权干涉

  农大成立“校园文明督察组”,对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或批评教育。对此,您怎么看?

  能有效制止校内不良行为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看看再说进入留言版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对目前学生管理工作“头疼”

  北京某高校学生处负责人:“1990年制定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明显与现实相抵触,国家对学生的管理规定多年没有调整,老办法的确不适应新的形势,而新规定还没出台。大学生因接吻就要被学校开除,这样的规定已经不适用当前的学生管理工作。”

  高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学校要管理学生,但是要讲究方法。我不赞同成都的高校因为大学生接吻而开除两人的做法。问题的实质是一些过激的处理办法没有很好地适应当前形势的变化。这种处理办法,在某种程度上是回避这个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回避自己的管理责任。(全文)

  学生:大学生应该在哪儿接吻?

  南京某高校学生:教室、宿舍、校园?公园、大街、电影院?我们正值20岁左右的年龄,对爱情的要求是正常的。应该说,近几年社会、学校、家长在对待大学生恋爱问题上是比较宽容的。可相反,大学生们却感到自己的私密空间受到极大限制。近年来媒体上,特别是网络媒体充斥着关于大学生的花边新闻,本来挺普通的社会问题,加上“大学生”三个字,立刻被放大,成了备受关注的现象。(全文)

  深大外语系学生:大学生情窦初开,男女朋友在花前月下拥抱接吻并不稀奇,大白天的林阴道上,男女学生牵手搂腰是很平常的事,所以,学校没有必要出台针对具体行为的规定,公共场合下的“亲密行为”应靠学生自律,而不该靠生硬的规定去约束。

  北方工大人文学院学生:不同意把情侣之间仅仅是牵手、搂抱的动作归咎于不文明行为,这种现象在情侣之间、在校园内实在是太平常了,并不会影响到别人。
特别策划:“情侣”校园亲昵学校管理犯头疼(组图)
专家:学校不能开除在公共场合有过分举动的学生

  人大民法学专家杨立新:针对在公共场合有过分举动的学生,学校可以对其进行教育,但不可以因此而将学生开除。也可以说学校侵犯了两名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学生可以通过诉讼要求学校收回成命。

  律师事务所沈腾律师:成年男女的恋爱权目前法律、法规没有任何禁止性规定。因而,恋爱过程中的接吻、拥抱只要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公序良俗,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后果,任何单位无权干涉和处罚。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学校安装监控设备让学生处于电子眼的“保护”下是典型的增加学生叛逆心理的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制作“曝光”录像带更是侵犯了学生隐私权,将学生推向社会对立面,失去教育意义;该案也反映出法治社会的进步,青少年已意识到法律武器的意义,法院在审理时要重视青少年诉讼权益,不要坚持“成人文化”。 网友热评

  正方:教育还没有开放到可以在教室接吻的地步(张一山) 反方:别把接吻看得太严重(王君文)

  尽管自习室里没有别人,尽管没有严重越轨行为,尽管成年男女接吻、拥抱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但我国的教育还没有开放到可以在教室内任意接吻的地步。我们的国情也还没有发展到这一步。

  教室是象牙塔中最神圣的殿堂,是学生精神世界里最值得尊敬的地方,教室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学习场所,与之相关的个人行为应该得以严格控制。如果成为接吻、拥抱泛滥的自由场所,社会不禁要问学校,你应该给学生创造和提供什么样的学习天地?你的使命是培养接吻拥抱么?从这一点看,学校做的对!(全文)

  违纪不等于违法,但学校确实有权对违纪者作出相应的处分。对违纪者给予处分,与是否剥夺公民的基本权利无关。如果一个大学生老是旷课,依据校纪,可能会被开除,但不能说剥夺了该生的受教育权,他仍可以去同意接受他的其它学校接受教育。企业员工办公室里拥吻,多数企业也是不允许的,可能影响企业形象,如多次发现,也是会被处分的。在西方,接吻是一种礼节。在中国,接吻也不能看得比洪水猛兽更可怕。这本是小事一件,结果,学校一上纲上线,上到“非法性行为”的高度,把事情搞大了,弄得沸沸扬扬,才使得问题一发而不可收拾。如果学校批评一下,教育一番,而那两个“不该出名的学生”还我行我素,这时候再拿出“能打死人的大棍子”也不迟啊。更为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学校竟然在大学教室里装上了监控器,这是在管理大学生吗?遇到学生接吻,学校便定义为非法性行为,以文化代表自居的高校随便给学生的行为定义,这里有关爱之情吗?(全文)

  当众接吻只是不雅,并不侵犯了他人利益,所以只可以劝其不要这样做,而不可以强制不允许这样做。

  请学校和社会用成年人的眼光看我们。不要经常拿什么“大学生”这样的字样来说事,怎么?难道说我们大学生就不是人了吗?就没有个人的生活了吗?中立:学生和学校应当互相尊重和理解(罗慧钧)

  凭心而论,大学生在教室里接吻而招致勒退的“极刑”确实有点过分了,也无怪招来如此多的争议。

  或许令教育者真正头疼的是,面对大学“明目张胆”亲密行为,他们找不到一个公允的标尺来判断和衡量。1990年制定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毕竟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与现实形势有了冲突,而新规定还没出台。缺乏依据的“持权者”难免会出现“小题大做”的过激判断。这也算是笔者对四川某高校的理解吧。

  而像这样学生与学校的“纠纷”,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媒体的视野里。他所突现出来的一个重要问题的就是“家法”和“国法”的矛盾和冲突。但是,在诉诸大小公堂之余就没有一个“温和”的调解方法吗?

  笔者认为“纠纷”产生的一个本质是缺乏尊重和理解。事实上在我国的教育中,学生和学校,被教育者与教育者之间普遍缺乏最起码的尊重和理解。教育者和被教育常常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而只要当事双方凡事都能够置位思考一下,就不会如此“麻烦”。(全文)

  他们选择的场合是错误的,出于道德的角度,应该受到惩罚,但不至于开除!

  给大学生适当的空间,宽中有紧,紧间有容。太多的约束会引起反叛。教育者更应有风度,更应懂得策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