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史前福建地区多种文化相互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0 光明日报

  记者 高建进

  本报讯福建省考古人员近日在福州东张水库附近发现31座史前墓葬,出土了从新石器时代末期到青铜时代早期的随葬器物160件,其中大量陶杯在当地还是首次发现。专家称,这一发现为福建史前遗存的区系文化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由于近两年的连续干旱,福州东张水库部分底部露出水面。今年5月中旬,考古人员在东张水库附近意外地发现了许多裸露在地表的碎缸片和瓷片,考古专家从中辨认出了许多史前的陶片。这给考古人员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福建省文物局和福建省博物院因此联合组队对东张水库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目前第一期发掘工作已经结束。

  据考古队领队、福建省博物院副研究员林聿亮告诉记者,这次在东张水库边缘,紧临东张中学的小山体平台的8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共发现了31座史前墓葬,都是长方形土坑竖穴墓。由于流水的冲刷,这些墓葬距离地表最浅的不足10厘米,从中发现了随葬器物160件,其中陶器117件,原始瓷器1件,玉器2件,石器40件。

  根据专家们分析,这个墓葬群的年代可初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以泥陶、砂陶为代表的新石器末期;一个是以衣陶、硬陶为代表的青铜时代早期。距今大约4500年到3500年。

  专家表示,这次发现是福建考古人员继昙石山遗址后,在闽江下游找到的又一处较为理想的史前时期的氏族公共墓地,考古发掘的大量史前器物,为福建史前遗存的区系文化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另外,考古人员还在随葬品中发现了与昙石山遗址中不同的石锛。这次发掘出的石锛器形为长方形、弓背、凹弧刃,与闽南、广东的“浮滨文化”的器形十分相似,不同于昙石山文化中的梯形、平刃石锛。同时,墓葬中的两件石戈也是在昙石山文化中所未曾见到的。因此,专家们推测这里是两种文化交流的地区,两种不同的文化类型在这里融合。专家把这个遗址称为“东张类型”,认为它是史前福建地区多种文化相互影响、交流和渗透,并具有自身特征的一种文化类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