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将建30万人抢险队伍 再增20多应急避难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4 新华网

  今年本市突发公共事件频发,特别是密云“2·5”特大踩踏伤亡事故、京民大厦“6·9”火灾事故和大安山煤矿事故等多起重、特大事故,教训非常惨痛,凸显了本市防范和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工作中存在着六大薄弱环节。昨天(21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副市长陆昊作“关于‘提高防范和处理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保证公共安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时作上述表述。

  六大薄弱环节

  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处理突发事件按条条,危机管理理念还是停留在单灾种管理。

  指挥系统建设不全现有应急系统滞后,部门协调不顺畅、统一指挥协调能力不足。

  预防工作不够到位安全责任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到岗、到人。

  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紧急状态下的通讯保障体系不健全;统一的城市基础信息库尚未建立起来。

  应急避难场所不够数量不足、分布不均,还不能满足灾害发生时受灾群众的避难需要。宣传不够新闻不快欠缺对市民增强危机意识以及自救自护知识和技能宣传教育。

  新闻报道不及时,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理顺。

  应对措施

  新建应急避难场所本市正在制定《北京市城八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发展规划》。

  年底前,将新建20多个应急避难场所。

  启动减灾防灾研究启动“北京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专题研究”,完成相关空间规划。

  应急体系建设成课题列入市发改委“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从体、机、法制等各方面,提出建立市统一的综合应急体系的目标和措施。

  统一制定电子地图开展城市危险源和应急资源分布现状的调查;以后,市政府将参照国际上通行做法,统一制定全市的电子地图。

  完善新闻发布机制改进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理顺和完善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危机预警信息。

  加快相关立法进程有关法规正在制订之中,市政府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为制订北京市应对突发事件条件做好准备。

  相关行动

  30万人组建专业抢险救灾队

  (记者姜新菊陈峰)副市长陆昊昨天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保证公共安全议案办理”报告时透露,我市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由公安、消防、交管、医疗等系统的约30万人组成的专业抢险队伍。

  这近30万人的专业抢险队伍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类是政府部门的专业队伍。主要有公安、消防、交管、医疗、防汛、人防、地震等。其中公安系统以派出所为基础平台,构建了动态巡逻防控应急队伍。交管系统具有一支能够实现城区5分钟以内到现场的应急反应队伍。医疗系统成立了市应急卫生救治队伍及同等规模的应急救治后备队伍。防汛系统组建了20万人的专业和群众各类抢险队伍。以北京市消防局为主体的北京市地震紧急救援队正在积极组建之中。

  另一类是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所属的专业队伍。城市公用设施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主要分布在供水、排水、燃气、市政等国有集团公司。企业、矿山、铁路、煤矿等高危行业也都建有完善的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

  第三类是筹建了以社会团体和志愿者为主体的群众性应急救援队伍。政府一些部门在社区、单位等组建了一批志愿者队伍。

  委员审议

  众委员出招保证“公共安全”

  刚刚听取完市政府的报告及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的相应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委员、代表就纷纷按发言键要求发言,郑刚、张家旺、续伯聪等纷纷审议发言。

  最高指挥只能要一个

  郑刚委员:

  应当看到,目前仍有个别部门和少数领导干部对已经颁布施行的法律法规以及各项规章制度不够重视,说一套做一套,一些原本提前做好的应急预案到了着急时刻成了白纸一张,应急预案纯粹成了应付上级的摆设,究其原因就是责任不落实,工作流于形式,说到底就是一个领导作风问题。

  建议加强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建立一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各负其责、联系紧密、反应迅速、高度协调的全天候应急处置体系。加大对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

  加强公民的防恐意识

  续伯聪委员:

  要提高老百姓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意识和处置能力;加大对社区用于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全民教育及必要的物资配备的财政投入;鉴于反恐怖行动日趋国际化,应及早加强公民的防恐意识,建立突发恐怖事件的防范体系。

  部分商场、超市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标识不够醒目,不便于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疏散顾客;小煤窑的无序开采给企业今后的开采工作埋下了安全隐患。

  公共安全法制化

  张家旺委员:

  面对公共安全的严峻形势,北京应有长远的战略,同时兼顾备战。也就是说要树立大安全的思想,有忧患意识,处理好保障公共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保障公共安全要有好的预案,而这个预案要纳入北京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保障公共安全要加强法制建设,使之规范化、制度化。

  重视公众知情权

  石定果代表:

  要加强对公共安全的立法和执法;确保应急系统的畅通,协调配合;防范风险要有创新思维,一切不利于公共安全的制度要改革,进行重新设计;要重视公众的知情权,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新闻背景

  220位市人大代表

  提出12件“同类”议案

  在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石定果、沈梦培等220位市人大代表就本市提高防范和处理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保证公共安全问题提出了12件议案,经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合并为一项,交市政府办理。

  市政府由主管副市长负责,市政府组织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厅等18个委办局以及宣武区政府、崇文区政府共同办理。

  根据国务院文件规定,突发公共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类。从目前情况看,本市在这四个方面面临严峻的形势。

  1.自然灾害:大风及沙尘暴对城市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西部和西北部山区连年发生泥石流灾害,成为本市近几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自然灾害。

  2.社会安全事件:本市目前危害严重的犯罪案件仍比较突出。

  3.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食品安全问题较为突出。

  4.事故灾难:消防安全隐患突出;交通安全问题严重。(记者姜新菊陈峰)

  北京新交规今天表决

  今天下午,市民拭目以待的北京“新交规”将如期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进行表决。

  在10月20日的二次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机动车撞人负什么程度的责任问题、强制第三者责任险先行赔付的落实问题,特别是部分罚则的合法性和操作性等问题进行了严格的审议,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这些意见是否被采纳,相关条款是否能修改,今天下午将见分晓。(记者陈峰姜新菊)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