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中互利初探医疗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45 人民网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蕾

  以全球高科技医疗设备供应商著称的美中互利工业公司总裁李碧菁,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透露,继在中国建立内地惟一一家由外国投资并经营的医疗机构北京和睦家医院之后,公司于10月21日在上海开设了一家国际标准医院,同时在厦门设立医院的协议书也于近日签署,并希望寻求与中外保险公司进行合作。

  李碧菁表示,在美中互利的在华扩张计划中,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医疗保险项目,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头,并希望借此举来扩大其在中国的客户基础。据悉,美中互利已经同美国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等著名保险公司探讨了开展这种合作的可能性,并计划吸引国内保险公司推出专门针对该公司旗下医院病人的保险险种。

  据李碧菁透露,到美中互利旗下医院就诊的中国病人约有90%都是支付现金,而通过医疗保险项目的开发,将会形成规模巨大的医疗保健市场。李碧菁说,在美中互利开设下两家医院之前,相应的医疗保险最好能够到位。

  记者就美中互利与保险公司合作一事向其北京及上海代表处求证,但两家代表处外宣人员言辞谨慎,均以不知情来婉拒记者。

  太平洋安泰保险公司吴永强表示,在国内尚未听说保险公司与医院合作开发医疗保险项目,如果以上消息属实,不乏是双方合作模式的一种探索。对保险公司而言,医院病人及其家属将成为保险公司的投保发展对象,有利于推进保险公司医疗险种的销售。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按照保险相关法律规定,投保人以前身患的疾病将会被剔除在保单承保范围之外,所以“保险公司推出专门针对医院病人的保险险种”的说法有欠稳妥。

  “在国外,医院与保险公司合作不少见,而国内至今没有在医院与保险公司合作上有所突破,主要是因为医院没有庞大的网络系统,技术性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中保康联保险公司杨飞坦言。

  据业内人士分析,就目前国内保险市场看,医院与保险公司合作模式的最大可能性是,在医疗理赔上进行合作,由医院和保险公司直接进行理赔结算,为病人建立一条快速通道。如果美中互利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医疗项目一事属实,那双方的合作将成为国内医院与保险公司合作的“试金石”。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22日 第十四版

  -国际金融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