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研制超级坦克 炮弹射速更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3 新华网

  目标是击穿大部分坦克最厚的前装甲

  润田

  在日本政府最近公布的中期防卫计划中,日本防卫厅称正抓紧研制新一代主战坦克,以取代目前的90式坦克,进一步提高陆上自卫队的火力和机动能力。

  据了解,该型坦克是日本继61式、74式以及90式坦克后自行研发的第四代坦克。尽管90式坦克的技术水平已能够满足目前自卫队的需要,但根据中期防卫计划要求,日本至少需要900辆更加先进的主战坦克。其实,该项坦克计划在2002年就开始执行,预计将在2009年完成并正式装备陆上自卫队,新坦克服役期将长达40年。而为了推动这项研制工作,日本政府将在7年内投入大约513亿日元的巨额经费。

  从目前日本已经发展的三种坦克看,其车体重量愈来愈大,61式为35吨,74式为38吨,而90式则高达50吨,其传统主战坦克的特征比较突出,但新型坦克在设计上却抛弃了传统做法,通过减轻车重提高了车速,并且大大增强了新坦克的攻击力。

  该型坦克的设计要求紧紧围绕信息战的需求,增加了先进的信息传导设备,能与相邻坦克实现信息共享,据介绍,其信息传输速度和容量比美国M1A2的车载信息系统还要先进。坦克采用120毫米口径大威力滑膛炮,与德国著名的“豹2A6”坦克火炮威力相当,比90式火炮威力大了许多,其炮弹射速更快,以图击穿目前大部分坦克最厚的前装甲,这也充分体现了日本坦克的火力优先原则,因此,很多西方军事专家称其为“超级坦克”。此外,该型坦克重量控制在40吨左右,适合在各种地形使用,坦克单价也控制在1亿日元以下(600万美元左右),适合大批量装备。

  军事专家分析,该型坦克问世后,无疑将大大提高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机动力和攻击力,而且新型坦克便于运输,利于日本自卫队执行海外任务,这对日本图谋军事大国地位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值得人们警惕。(-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