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攻击专找软肋 “陆战之王”高招之下终变“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5 新华网
  李学华 王喜阳
攻击专找软肋“陆战之王”高招之下终变“鬼”(图)
抗美援朝第5次战役中被击毁的美军坦克

  10月19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在1950年的这一天,首批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抗美援朝作战。54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以劣势装备与强敌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许多传奇故事今天读起来仍然荡气回肠。

  巧设陷阱“活埋”敌坦克

  黄草岭地区群山起伏、地势险要。绕经黄草岭的公路有40公里的峡谷地段。公路两旁,上是崇山峻岭,下是万丈悬崖。志愿军42军124师占据这一有利阵地,对敌实施防御。

  时常来犯的敌坦克终都被善使炸药的124师用炸药包、爆破筒打得落荒而逃,但敌却屡败屡战。为了再给敌人点颜色看看,124师指挥部遂想出一条妙计:充分利用地利,来它个“活埋坦克”。

  主意打定,工兵迅速奉命出动。他们先找到一条条小山缝,用小包炸药将其扩大,在里面装上200公斤炸药,安好电发火雷管,再用一根细细的电话线连到阵地的电话机上;没有山缝可用的地方就劈山挖洞,现造一个出来。转眼间,黄草岭公路旁的高山崖壁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陷阱,专等着敌人坦克到来。

  果然来了!阵地上的志愿军战士还没看到坦克的影子,就听到了巨大的隆隆声。一辆,两辆……趾高气扬的坦克们不一会儿就都进了陷阱。这次来的可真不少,足足有四五十辆!

  急着看“活埋坦克”大戏的志愿军战士们早就等得心焦了,眼见坦克们前前后后地开进陷阱,赶紧摇动电话机。一股股电流顺着细细的电话线撞击着雷管。

  轰隆!第一声爆炸总是显得很清晰。200公斤炸药掀起的碎石和泥土铺天盖地向公路上的坦克砸去。轰隆!轰隆!后面的爆炸声连成了片。炸起来的碎石、泥土形成滚滚泥石流顺着山坡涌向公路,涌下公路另一侧的悬崖。有5辆坦克被冲下悬崖,掉进了万丈深渊,还有8辆被埋在了公路上,被砸死砸伤的伴随步兵不计其数。

  敌人被打得莫名其妙,心里不禁纳闷:中国军队使的什么战术和新式武器?从此,敌坦克再也不敢大摇大摆地在公路上向志愿军进攻了。

  以敌之矛攻敌之盾

  志愿军前卫120师358团某营营长李继雷踏着尚未散去的硝烟在刚刚攻下的高地上巡视着。主阵地上,横七竖八地丢着轻重机枪、卡宾枪、自动步枪。“敌人的枪真不赖。”李营长顺手捞起一枝崭新的卡宾枪,吹掉上面的浮土。想起刚才那一仗,李营长心里不免得意:“高地守敌足有一个连的兵力,但还是架不住我们战士的猛冲硬打!”

  “营长!”通信员不知道在哪里钻了一圈,肩上扛着两件大家伙,一歪一斜地跑过来。“你看,这是什么?”通信员把两件大家伙往地上一放,得意地望着营长。

  李继雷俯下身,仔细看了看这两件武器。“还真没见过!”这件应该是火箭筒,只是口径比咱们装备的要大,炮筒又粗又短,通信员说发现它的时候还有一发炮弹躺在旁边,像个大头长颈的萝卜,一会儿就有人把它搬过来;另一件却怎么也不认识,看样子应该是一种炮,炮身漆黑,炮筒长长的,炮尾呈喇叭状。“最奇怪的是它的炮弹,”通信员说,“一共有5发,弹壳上密密麻麻的净是窟窿,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李营长摇摇头苦笑道:“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把它们一起送团里吧!”

  没想到这一送竟从团到师,从师到军,再到志愿军总部,最后又被火速送回了国内。经四川绵阳军工研究所的专家们最终确认,这个黑乎乎的长家伙是75毫米无后坐力炮,和火箭筒一样,是打坦克的好家伙。

  总参谋部马上决定仿造这两种大威力的反坦克武器,用来装备志愿军部队。西南军区的兵工厂在专家们的帮助下,迅速新造75毫米口径无后坐力炮36门,提供给第一批出国作战的4个军试用。

  这两种新武器果然比原来装备的60火箭筒威力大。第5次战役中,仅志愿军第12军103团在战斗中就用这种武器击毁敌坦克3辆。

  手榴弹打坦克有窍门

  一枚小小的手榴弹也成了志愿军打击敌军坦克的利器。但用手榴弹打坦克是讲究窍门的,总结有三:“剜眼”、“拔牙”和“断腿”。看看志愿军第50军在高阳追击战中的表现就明白这窍门是怎么回事了。

  1951年1月3日,50军149师在高阳地区截住了英军第29旅。惊惶失措的敌人吓破了胆,人马坦克挤作一团。志愿军445团、446团的反坦克小组趁机出动。

  坦克甲板上的步兵早就被打扫干净了。孤零零的坦克茫然地转动着炮塔,歇斯底里地向四周扫射着。敌兵们知道,一旦让志愿军靠上前来,多半凶多吉少。打坦克小组全然不顾坦克间四处奔逃的敌兵,也不顾四处乱飞的机枪子弹,紧紧瞄着找准的目标,生怕一个不留神就被它跑了。

  446团5连一名副排长全身挂满手榴弹,蹿高伏低,很快靠近了第一辆坦克。敌人正在开炮,“牙”是不能拔了,因为所谓“拔牙”就是往坦克的炮筒里放上一颗手榴弹,炸坏了炮筒的坦克就像被拔了牙的野兽,面目再凶恶也是纸老虎。那就先“剜”它的眼睛!说时迟那时快,副排长把一颗拉了弦的手榴弹牢牢放在坦克的眼睛———观察窗上。随着轰隆一响,炮塔上的机枪仿佛愣了一下,紧接着就像瞎子一样不分方向地乱扫起来。成了!副排长心里一喜,瞅准空当跃上坦克,耐心地等着敌兵打开舱盖。

  果然,扫射了一阵子后,为了逃命,敌兵不得不打开舱盖探出头来。“我来送你们回家!”副排长早就准备好了手榴弹,看到舱盖一开,立刻就塞了进去,还顺手替他们把舱盖盖上了。驾驶舱里一声闷响,机枪不叫了,炮塔也不转了,这辆坦克算是报销了。副排长一跃而下,又朝下一个目标冲去。

  那辆坦克应该是看到逼近的副排长了。它一边扫射,一边躲闪。“还想跑,先打断你的腿!”副排长追上去,向坦克履带里塞了一个集束手榴弹。轰隆一响过后,履带“哗啦哗啦”地脱落在地上。坦克跑不动了!里面的敌兵无奈,只好钻出车来投降。

  就这样,这位英雄的副排长孤身一人在坦克群里左冲右突,连续炸毁3辆坦克,缴获1辆。可惜的是,战史没能记录下他的名字。又一位无名英雄与我们擦肩而过。(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