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渭生,嵊州民间文化的“活字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6 浙江在线

  在越剧故乡嵊州市,有位60出头的老人,经常奔波在全市的乡乡镇镇,寻古戏台访老台门,收集各种资料,他为此骑坏了3辆摩托车,拍烂了3只照相机。他叫求渭生,人称嵊州民间文化活字典。

  问:很多人退休后在家含饴弄孙,或写写字,养养花草。为什么您会热衷寻访古戏台老台门?

  求渭生:嵊州是文化古城,是唐诗之路的起点,又是越剧故乡,但一些文化古迹慢慢被人淡忘,这是件很令人遗憾的事。我年轻时就想遍访嵊州各地,整理民间文化。退休后有了空闲,于是着手做起了这件事。

  问:整理民间文化困难大吗?遇到困难怎样克服?

  求渭生;由于力量有限,又没有专业的知识,因此我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拍拍照,收集收集资料什么的,把被人忽视的、遗忘的资料整理出来。为收集资料,我跑遍了嵊州各个乡镇,有次去一个地处偏僻并且车路不通的乡镇,中午想吃饭找不到一家饭店,去小店买方便面也只有袋装的,因没带碗没法吃方便面,只得步行20多里路找到一处吃饭的地方。那天回到家里脚板里长出好几个大水泡,躺在床上实在累得很。出去寻访,吃苦是寻常事,渴了喝几囗井水,累了地上随便一坐休息会儿。我52岁那年,得了心脏病和高血压,医生劝我少运动。但我不想放弃我的追求,硬是坚持了下来。现在病不但没严重起来,反而好了很多,这也算是辛苦付出所得到的回报吧。

  问:您具体是怎样收集整理民间文化的?

  求渭生:我先用相机拍下古戏台和老台门,然后采访有关人员,记录古戏台、老台门的来历及相关故事,回到家里再慢慢进行整理,弄出比较完整的资料。有时找一个人了解情况也颇费周折,一找就需半天时间。我将整理出来的资料已编入个人专著《剡中寻幽》一书。

  问:风雨无阻做这些事,您的动力是什么?

  求渭生:一些有保存价值的古戏台、老台门因年久失修,破落得不成样子。我想通过我的努力,得到有效保护。尽管我做这些事费力费时费钱财,没什么经济回报,但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虽然我所做的很微薄,不值一提,但比在家里每天看看电视、买买菜有意义得多。我是个闲不住的人,辛苦是辛苦了些,不过我每天都很开心。有时候去村里寻访,也会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他们说“你到我们这里来了解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又不会带来钱。”确实,我不能给他们带去什么经济效益,但我想让大家知道,社会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古戏台老台门等,历史、文化、艺术方面的价值都非常高,是民间文化的瑰宝,如果合理保护利用起来,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我也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热心人,参与到保护民间文化的行列中来。

  问:我省各地有许多老台门,您为什么对这种民居建筑特别感兴趣?

  求渭生:嵊州的老台门以崇仁镇为多,古时崇仁传统民居的格局是以台门为正统的。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生活太久了,大家束缚在固定的小圈子里,人与人之间缺乏沟通、交流,生活也变得索然寡味了。所以再回过来去看老台门,其实台门是最适合人居住的。在现代化的城市中,古色古香、清丽典雅的老台门,必将日益焕发出其独有魅力。

  问:在您的心目中,老台门是种完美的建筑,您能谈谈老台门的实用价值和美学价值吗?

  求渭生:我们嵊州的老台门具有丰富的实用价值和美学价值。台门的布局大致相同,前有台门,依次是天井、堂屋、侧厢、座楼,组成一个独立的庭院。台门中的天井,是采阳纳凉、晒衣晾物的好地方,夏天,有了天井可以使空气流通,室内凉爽;冬天有了天井满院阳光,温暖舒畅。天井中还可以种花草,放置盆景、鱼缸增添生活乐趣,有的天井中还挖有水井,能汲取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另外设置的堂屋、侧厢等也是各司其职,充分体现了内在的和谐。在台门中互相联系和贯通的是廊,人们行走廊下,到达各个厅室,能遮阳避雨,通风透气。

  我在走访崇仁老台门时,见到木雕、砖雕、石雕、彩绘等传统装饰工艺在屋饰上的大量应用,如:屋脊、廊檐、梁、柱、窗棂、栏杆、棚轩、雀替等处的三雕艺术工艺精湛、气势不凡,给人一种高远、深厚、古朴的美学趣味。同时它也折射出明清两代崇仁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体现了古代嵊州民居民宅的建筑技术、美学和生态学的完美结合,凝结着当时社会的伦理宗法关系。我想,这些也许就是崇仁老台门真正的价值所在。

  问:在寻访整理民间文化过程中,您最得意的事是什么?

  求渭生:三江街道莲塘村的卢氏宗祠古戏台是早期越剧男班发源地之一,在越剧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1949年,著名越剧女演员徐梅芳、魏银凤等曾在这座古戏台上演越剧《庄子劈棺》,邻近乡村民都赶来看戏,场面热闹非凡。我寻访它时,已破落不堪,还发现有白蚁和被白蚁咬坏的木桩。我想如果再不进行抢救性维修,那么古戏台很可能从此毁灭,戏台的雕刻、精美的画像都会毁于一旦。我将此事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很快得到了领导重视。不久,古戏台得到了很好保护,最近还被列为嵊州市级文保点。这件事,对我来讲是非常得意的事。

  问:听说您最近正在整理嵊州寺庙资料,准备出一本有关寺庙的书?

  求渭生:这是我今年的计划之一,有关资料已准备妥当。书名也拟好了,叫《剡中寺院》。和上一本书《剡中寻幽》属同一系列,内有三十多座寺院介绍。出书的目的也是为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尽点绵薄之力。寺庙是古时人们心灵的圣地。那些美丽的故事和传说,是人们朴素愿望的反映,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寺庙也是历经沧桑的古建筑物,寺内多饰有木雕雀替,石雕的窗,还有非常丰富的楹联。我在十三禅寺曾看到这么副楹联:“心收镜里求真乐,放眼长空得大观”,这也许也正式建造寺庙供世人潜心向佛的本真所在吧。

  问:你现在已经61岁了,还会像过去那样到处奔波,踏遍东乡西乡吗?

  求渭生:如果身体条件许可,当然会到处走走看看。长时间困在一个小圈子里,人和文章都会变得苍白和贫乏,缺乏生命的活力。投身到大自然,心情豁然开朗,有时会咏起袁枚游剡溪的诗句:“看山不厌复,看水不厌曲,剡溪百里中,两景皆到目”。我常常和年轻人一切出去拍照、采风,“云游”得轻松、愉悦,竟然忘了疾病缠身,感觉仿佛年轻了很多。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杨寒凝范潇杰金敖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