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国会《新行政首都特别法》违宪 宪法法院“腰斩”迁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7 无锡日报

  汉城时间10月21日下午2时,韩国宪法法院开庭裁决有关迁移行政首都的法律诉讼。韩国宪法法院院长尹永哲宣布,韩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的有关迁都的特别法违反宪法。这一裁决“腰斩”了韩国政府推行迁移行政首都的计划,惊醒了韩国几十年来的迁都梦。

  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韩国政府提出的迁都设想是纸上谈兵的话,由总统卢武铉领导的本届韩国政府则把迁都当作决定韩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韩国政府执意迁都,客观原因是汉城及周边地区人口和经济力量过分集中,影响各地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可是,韩国政府的主观愿望一直未被多数韩国公众所理解,迁都计划的立法进程始终伴随着强烈的反对声音。迁都这一关系到韩国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全局的大事缺少大多数公众的支持,计划夭折也就不大出人意料了。

  在韩国,迁都不仅对整个国家事关重大,也涉及党派、地区和不同群体的利益。

  支持和反对迁都的党派、地区和群体对这一计划有着截然不同的立场。具体地说,政党可通过迁都问题在赢得选票方面做文章,地区是在权衡迁都是否有利于本地的发展,社会群体则更看重迁都是否给自己带来实际利益,因此,就出现了不同的态度和声音。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政府要想实现迁都,就难上加难了。

  韩国宪法没有明文规定汉城为其首都,这在世界各国中是不多见的,但汉城作为韩国首都早已是公认的。韩国政府推行迁都的计划唤起了韩国公众的首都情结,他们脑海中汉城是首都的印记变得更深。

  韩国宪法法院对迁都特别法的裁决固然使韩国政府的迁都计划落空,却在无意之中进一步确认了汉城的首都地位。如果将来有人重提迁都,其结果将不言而喻。

  韩国宪法法院的裁决了断的只是政府推行的迁都计划,却不能解决韩国地区发展失衡的问题。汉城及其周边地区仅占国土面积12%,却集中了全国半数的人口和七成的经济实力。人口和产业集中于一地将可能阻碍韩国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尽管韩国的迁都之梦未圆,但实现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将继续是韩国政府要解的一道题。

  记者张锦芳(新华社汉城10月21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