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数字电视向全国覆盖 已进22省市3000万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8 新华网

  国庆过后,宁波的李家姆妈开始打听当地有没有“买数字电视机,领机顶盒回家”的促销活动。爱看电视剧的她从在上海工作的女儿那里得知,只要给电视机安装机顶盒,便能接收到刚开通的服务全国的上海数字付费电视节目了。今年国庆黄金周,上海文广互动电视公司确实让付费电视用户过了看电视剧的瘾:五个电视剧频道播出的《星愿》、《王保长新篇》、《中国式离婚》、《101次求婚》和《深度诱惑》,都是首播连续剧。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所属的全国有线数字付费频道集成运营平台 (简称 SiTV),是今年 9月9日在上海诞生的。如今,通过全国34家有线网络公司,各地拥有机顶盒的数字付费电视用户中的 70%可接收到 SiTV平台获批传送的9套数字节目;到今年年底,还将有20个全国数字付费频道上星覆盖。目前, SiTV的数字频道信号已覆盖全国 22个省市的3000万用户,其中数字付费电视用户达24.5万。无论是拥有的用户数量,还是节目的集成能力和播出规模,都位居全国第一。

  上海打造服务全国的数字平台取得先发优势,得益于上海互动电视两年来数字付费电视的运营实践。 2002年9月28日,上海率先在全国进行数字电视的试运营。经过两年运作,上海文广互动电视公司已推出 90多套数字电视节目、20套数字广播节目、7套数据服务。两年来的实践表明,上海已具备了内容规模优势和服务全国的技术基础。

  国家广电总局把2004年确定为“数字发展年”和“产业发展年”,希望以此来全面推进广播电视从模拟向数字的整体转换。目前,青岛、佛山、杭州、大连已全面启动整体平移。经测算,到2004年底,我国城市数字电视机顶盒用户可达200万。截至去年底,全国 3.4亿户家庭中,有线电视用户达 1亿多。

  众所周知,付费电视是以收取用户收视费为主要赢利模式,不播商业广告。但对各地用户而言,付费以后能不能看到精彩的电视节目是第一位的。为此,上海文广互动电视首先考虑的是在源头上形成与开路频道的差异化。目前集成的有“动漫秀场”、“游戏风云”、“东方财经”、“全纪实”等5套自办节目和“靓装”、“天视家居”等4套协议传输节目。上海文广互动电视常务副总经理高悦接受采访时说,从11月起,新增的音乐、电视剧、法制、体育、购物、福彩、汽车等11个专业频道,也将陆续传输给各地付费电视用户。据有关方面预估,今年本市可望发展数字机顶盒用户到3万户,明年将达到 10万户。(记者洪伟成 实习生李君娜)(来源:解放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