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企业家的群像——读《因缘际会———超越EMB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9 人民网

  西平

  旅美华人女作家陈屹,历时两年,跨越国界,采访曾在北大国际MBA学习的一百多位成功企业家的传奇经历,凝聚数十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智慧而成的倾心力作《因缘际会———超越EMBA》日前面世。

  今天的中国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呈现,如果说到个人的最大变化,恐怕就是书中提到的这些人。他们无意中经历了一个巨变的时代,无论从个人命运还是观念变迁都值得做一段历史的群体化注释。他们是北大国际MBA学员,同时也是中国商务社会的主流人群。这些身处中国经济转型时代的企业家,有了重新充电的冲动和需求,他们上学的心态各异、动机各异,每个人都棱角分明,他们骄傲、丰富、锋芒毕露,同时也谦和、孤独、充满怀疑。

  作为远居海外的独立写作人,陈屹凭着一股超乎寻常的热情和探索意识,在接近两年的时间内,以严肃而审慎的态度探究他们的灵魂深处。正如她自己在书中所讲述的:“我要做的,是从一批企业家群体横切下去,脱去他们所谓‘成功人士’的外衣,展露他们的本色,最终要展现一个综合的时代画面。”正是这样一种“野心”的促动下,她的这本新作摆脱了前人的惯性思维,多了几分冷静的思考。

  《因缘际会———超越EMBA》一书借助北大国际MBA这个教育平台,向我们展现了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群像。作者对其采访对象的描述颇有哲学意味:这些在世人眼里属于当今中国腾飞中的幸运者,他们是一群成功但却困惑的人;一群成功但却不安的人;一群成功但仍在寻觅的人。他们有着鲜明的张扬、迷失、渴求,甚至脆弱的个性特征。书中对同学情谊描述的精彩片断让人含泪欲下,也许人到中年,经过人间冷暖、世态炎凉的风风雨雨,就更加珍视人间真情。借用云南同学范勇刚的一句话,“惟一的方式就是倍加珍惜!”

  在陈屹笔下,这些商界群英在光环笼罩下的固定化脸谱被消解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棱角分明的个性形象。他们有着张扬的个性和逼人的傲气,同时也有着勇往直前的锐气和永不言败的执著。正是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因缘际会地聚在了一起,在EMBA这个大舞台上演绎了一出精彩绝伦的戏剧。棱角与棱角的碰撞,个性与个性的交锋,在EMBA这个大熔炉中锤炼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心态。作者在书中采用了追踪式的探询方法,入学初期的桀骜不驯,学习过程中的磨砺和融合,毕业时分的困惑和平和……作者敏锐地捕捉到了每一个细微的心态变化,真实地记录了这些时代的“行动者”们的心路历程。

  “超越EMBA”,究竟是要超越什么?作为一名常年致力于中美教育研究的作家,陈屹女士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旅美18年的特殊经历给了她独特的视角,可以站在整个国际化的大背景下看待中国的MBA教育问题。全书伊始,就“从10位最伟大的CEO说起”,探讨中国的管理人才所欠缺的品质。在与一百多名EM-BA学生交流的过程中,陈屹女士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MBA教育的一个特殊图景。一个成功的MBA教育项目所能提供的不仅是一种知识技能的充电,更是一种人文素养的拓展,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积淀。在这一百多名受访的企业家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个趋势,在北大国际MBA这个大熔炉中,磨砺掉的是急功近利的浮躁和目空一切的傲气,得到的是宽容、欣赏和更深层的反思。这一点苗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的前景和希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0月22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