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令王世襄慨叹“不如”的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2 人民网

  十四岁少年写武侠小说 王世襄慨叹“爷不如孙”

  近日造访我国著名学者、文物鉴定专家王世襄,不为别的,就为王老的孙子王正出版武侠小说《双飞录》一事,想与他爷孙一谈。

  在满是古式家具和书籍的客厅里,与王老寒暄几句后,就直奔主题。虽然王老已年过90,身体欠佳,平时闭门谢客,可聊起他孙子写书一事,却是兴趣盎然,谈锋甚健。

  “我这孙子今年14岁,是初三的学生。他从小就是个书迷,5岁时就爱听爸爸讲《封神榜》,八九岁时看《西游记》,不久又迷上了金庸的武侠小说,读完了全集。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把梁羽生、古龙等人的小说读了个遍。此外还看了不少当代作家的小说及文史书籍。他13岁时,忽然想自己写一部武侠小说,名曰《双飞录》。我也就姑妄听之。半年后脱稿。拿来一看,完全超出我的想象。”王老在慨叹写小说方面“爷不如孙”的同时,欣然为小说作序。国画大师黄苗子读后也啧啧称奇,特为王正题写书名。

  “我十三四岁的时候,只知道上房摇晃大竹竿轰鸽子飞盘儿,钻玉米地翻豆秧逮蛐蛐。幸亏请了国学老师,总算多少学到了一点儿,能写一般文言文,做一两首绝句和小令。大好时光都被我浪费掉了。所得非我所应得。与王正写出的小说比,我不如他。这有力地说明自己愿不愿学,肯不肯学是能否有长进的关键。起主要作用的还在个人对学习感兴趣,有追求。”

  “小说里不断出现文言文中常使用的成语和描绘景色、抒写情感的词汇。一般儿童未必能理解,而他竟能运用自如。我曾想如果我亲自教他可能三五年都未必能学会,而他默默埋头看书,竟能为他所用了。”王老深有感触地说。

  稚气未脱的王正说起话来像个小大人儿:“人因有思想有情感才写书,我认为武侠小说不应过多地描写打斗,这种传统的写作方式非我所愿。与金庸、古龙等人相比,我的小说加进了许多情感冲突和内心描写。”

  谈到今后的打算,小王正说要完成《双飞录》的后两部,然后出杂文集,再写奇幻小说,将来成为一名专业作家。

  “含饴弄孙,把卷授读,都是人生乐事。可是孙儿降生,我已76岁了。在他懂事时,又不在我身边,当时我又忙于编写有关明式家具诸作和出国讲学,未能教他认字读书。看到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写成了书,我真为他高兴。要鼓励他按自己的路走下去。”王老接过孙子的话头。

  打开王正赠送的《双飞录》,看到王老在序中的一段话:“我已90岁整,体衰目眇,丧失写作能力。过去虽无含饴、授读之乐,而耄耋之年能为14岁的孙儿的处女作写一篇短序,实在比含饴、授读更感到欣喜和快乐。”舐犊之情跃然纸上。(杜青)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0月22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