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脾栓塞手术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6 光明日报

  张永琇

  北京友谊医院导管科张宝丰主任、陈广主治医师,用脾动脉栓塞术治疗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获成功。国内外文献极少见到以此疗法治疗该病的相关系统报道。

  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患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病人,大部分血小板抗体较高。该抗体主要产生于脾脏,当各种免疫抑制剂疗效不佳时,一般只能开腹切脾阻断该抗体产生。

  此次接受脾栓塞治疗的患者,十年前因办公室装修而患此病。十年来服用了大量各种免疫抑制剂,病情仍无好转,血小板动辄降至几千甚至零,靠输血小板和丙种球蛋白维持生命。这位患者同时还伴有激素性糖尿病,支气管扩张等多种严重疾病,难以承受切脾手术的打击。于是,该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王宇教授果断提出采取脾动脉栓塞的方法,阻断脾脏血供,致其缺血性坏死,以达到功能性切脾的目的。

  七月二十日,张宝丰主任、陈广主治医师为这位患者成功实施了脾栓塞手术,在不开腹的情况下,达到了脾脏百分之九十功能性切除。该疗法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并有效避免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术后半小时,患者的血小板便从二万升到四点五万,第二天接近十万,此后患者的血小板基本稳定在十至十五万之间。这一手术的成功,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开辟了又一治疗新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