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香港社会普遍支持“三三四”学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晓萍)经过多年的讨论和酝酿,香港特区政府二十日公布“三三四”学制改革的建议咨询市民,今日此间报章纷纷发表社论表示支持改革,咸认为改革有利香港与国际主流社会接轨,为香港培养更多创意人才。

  此间舆论指出,“三三四”学制的优点,首先是可与国际接轨,四年制大学是全球大学学制主流,极少数采用三年制的国家包括英国在内,其趋势也准备改为四年制。其次,四年制大学适应了香港经济转型趋势,知识经济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人才,四年制大学可给予学生独立思考的充足时间,有助学生成为社会亟需的创意人才。其三,现行的中学“五二”制是不完整学制,中五会考淘汰了三分之二的中学毕业生,把他们排斥在正规学校之外,造就大量双失青年,而预科两年主要为大学入学试而设,教学内容狭窄,造成学生基本常识匮乏。改制后的初中高中分别三年,并且不再分为工、理、商三科的新学制,有利于中学生健全成长,为以后的升学和就业奠定基础。

  不过,支持改革的同时,评论也指出,要落实“三三四”学制并不容易,以财政开支从何而来这个问题为例,就急待大家共同解决;此外,教师面对课程的变动,也一样会有难处,师资培训也迫在眉睫。

  所以,舆论认为教统局不能低估学制改革的难度。以教师培训为例,除了中、英、数三个主科外,几乎所有科目的高中教师,都要面对学科重新组合带来的教学改变。教统局须审慎行事,规划周详才启动改革。

  事实上,香港目前实行的大学三年制是跟随英国,与国际主流学制包括美国、加拿大、澳洲及中国内地等实行的大学四年制格格不入,早已备受诟病。因此,社会上一直有强烈的呼声,要求跟随世界潮流,推行学制改革。

  在新学制下,所有学生都有机会修读中六,而中学生不会像过往般,分流入读文、理、商或工科班。学生修读的课程将会由三部分组成,包括:核心课程、选修科目及其他学习经历。在财政方面,估计推行新学制所涉及的非经常开支为六十七亿元,包括发展新课程、为教师提供专业培训、在过渡期增设额外班级、加建大学设施等。而大学每年需要增加约十八亿元的经常开支。

  舆论认为,学制改革有利于培养香港需要的人才,对学生、家长和社会都利大于弊,社会各界应群策群力支持。但如此巨大和复杂的改革,需要取得社会共识,充分酝酿和准备。经过过去几年的教育改革,香港已积累了正和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政府须进一步与学校加强沟通,切实协助解决学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

  特区政府推出的学制改革也得到一众立法会议员的支持。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曾钰成表示,民建联一直支持有关大学学制改革等方面的建议,现时所公布的咨询文件内容,较过去十多年以来当局所推动的教育改革更为广泛,影响更加深远。自由党主席田北俊指出,“三三四”学制是现今世界通用的学制,新学制将有助培养更多大学人才投身社会,长远来讲,对工商界有正面帮助。

  此外,香港各大学的校长也都支持学制改革。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昨向全校师生发表公开信表示全力支持新的学制,认为新制极有利于提高整体教育质素,符合香港的长远利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学制改革关乎香港整个教育制度的彻底变革,更关乎香港的长远利益,舆论呼吁各界应共同参与,积极发表意见。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