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关爱永驻“空巢”老人心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7 新华网

  在我们的城市中,只要稍加留意,你会发现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总是聚在一起,或是下棋,或是闲聊,有的只是坐在一旁倾听。他们以此方式来填补内心的空虚与无奈,赶走生活中的孤独与寂寞。他们就是人们常说的“空巢”老人。在老人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空巢”老人,共同关注他们。

  看,“空巢”老人的生活

  王大爷今年已经72岁,他的三个子女,从学校毕业后,两个去了深圳,最小的女儿也留在天津工作。看着儿女们各自成家立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老两口自然是喜不自禁,可是他们却只有孤独陪伴。王大爷回忆说:“大儿子外出求学时,家里的日子似乎没啥不同,可小儿子和女儿也相继外出求学后,家里一下就变得空荡荡。有很多次我老伴在餐桌上摆上孩子们的碗筷,然后猛然发觉只有我们两人吃饭,就又收了起来。”

  在福利院,一位姓温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因腿脚不灵便,独自在家生活不能自理,又不愿拖累儿女,而平日里连个讲话的人都没有,家里太安静了。无奈,只好来到托老所,与老年朋友一同生活、聊天、娱乐,以驱走孤独与寂寞。

  听,“空巢”老人的心理话

  在鼓楼广场,记者采访时遇到一位姓赵的老人,他每天都要花近40分钟的时间坐车来广场,问其为何?老人这样告诉记者:“我来这儿,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不觉得太寂寞,即使自己不说话,起码这里能听到别人说话。”

  家住解放路的刘大妈说:“我们老两口自己住,逢到过年过节或遇到头疼脑热的事儿,儿女都会回来看看。现在我们的身体都还行,能够自己照顾自己。我对子女没有太多要求,只要儿女常回家看看,晚年有子女陪伴,就足够了。”老人的这番话道出了许多老人的心声。

  说,“空巢”现象何以产生

  所谓的“空巢”是指子女长大成年后从父母身边分离出去,只剩下老人独自生活的家庭。据市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市“空巢”家庭已达6.75万户,“空巢”老人占到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并且仍在继续增多。

  “空巢”老人为什么会越来越多?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住房条件的大幅改善,再加上现代社会两代人之间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的差异,老人和子女都愿意更加“自在”,因而老人和子女分开居住的越来越多;计划生育使独生子女家庭大量涌现,家庭结构小型化,家庭成员少了,人的寿命延长了,高龄老人越来越多;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大,许多年轻人选择到沿海、发达城市打工、定居等,而老人们大多不愿搬迁,结果,留下了“空巢”老人。

  做,为“空巢”老人做些事

  面对日益严重的“空巢”问题,我们能为这些老人做些什么?

  有关人士认为,要解决好“空巢”家庭问题,需要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双重手段。因为“空巢”老人由于其特殊的身体条件和精神状况,在生活的各方面都面临着较大的问题,如生活照料、看病就医、心理情绪等更需要得到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社区,要努力建立高龄、“空巢”老人情况信息卡,根据条件安装呼叫系统,加强老人服务队伍培训,加强社区服务网络建设,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尽快形成适应城乡不同特点、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单位和社会各界也要无偿地帮助“空巢”老人,如“结对子”进行上门服务,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做家务。

  此外,能带给老人更多慰藉的是来自子女的亲情。作为子女的你,不妨在繁忙工作之余,多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哪怕是一个电话、一声问候,老人也会感到高兴、幸福。因为浓浓的亲情是他们晚年生活最好的“快乐良方”。(完)(刘涛)网络编辑:黄运增(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