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世界里的问题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7 新华网

  网络的兴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世界一下子变得如此之小,人们的距离越来越近。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当我们享受到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方便时,各种各样的网络问题也如影随形,有些甚至严重地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

  游戏的世界问题多

  互联网最主要的功能是传播信息,然而走进各个网吧,会发现浏览信息的人现在已变得极少,更多的人进入网吧不是为了浏览信息,而是为了玩网络游戏。网络游戏的吸引力是巨大的,有一种叫做“传奇”的会升级的游戏,总是吸引游戏迷不停地玩。由于升级的时间漫长,有的人连续打了很多年后才得到升级的机会,致使许多年轻人成天在网上打游戏。网络游戏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许多中老年人也会玩上瘾,而且玩游戏玩到不分白昼黑夜的大有人在。

  网络游戏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容易滋生未成年人的暴力倾向。由于未成年人人格尚未健全,极易受到游戏中所渲染的暴力因素的影响;电脑中许多公开张扬打斗杀戮的场面会给他们带来强烈而持续的刺激,使他们长久地不能从虚幻世界中脱身。当他们对电脑中的暴力现象习以为常时,当他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不如意不称心的事情时,便会习惯性地以暴力手段解决问题。近年来,未成年人的暴力犯罪事件明显增多,原因虽多种多样,网络游戏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

  网络聊天的负面影响

  网络的另一个功能是可以进行网络聊天。和陌生人聊天成为了时尚,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通过聊天实施犯罪、搞婚外情、骗财骗物事件时有发生。网络这一特殊的交流方式,容易让聊天者陷入一个自我想象的世界,而对于聊天的对象,你却一无所知。一个善于伪装自己的品质恶劣者,你可能将他想象成一个彬彬有礼的谦恭君子。如果你的自我保护意识淡薄,轻易地答应对方的要求,危险会向你逼进并有可能随时突降到你的头上。

  黄色、非法信息的传播

  黄色信息有如霉菌一样,在网上滋生传播。有时打开一个门户网站,会突然跳出一个衣着暴露的美女来引诱你。如果你是一个正人君子也许会恼人地将其关掉,但如果是一个缺乏自我控制能力的未成年人,就会好奇地将页面打开,黄色信息自然一览无余。黄色视频聊天以及色情交易在网上也是时常发生。久而久之,对这种黄色的东西会习以为常,且好瘾成癖。试想,这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会有多大害处?

  现在国家已经开始重点打击网络黄毒的蔓延,但对于一些网络中的具体问题,如网络游戏中的不健康的内容、网络中的色情交易、网络购物中的欺诈行为、强行投递广告邮件及有害信息的传播等,还需要制定一些具体有效的措施。网络在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不少问题。正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所以它有待规范,剔除其有害的成分,补充其不足的部分,让它健康地发展成长,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社会责任。(完)(王丽)网络编辑:黄运增(来源:太原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