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把侵华细菌战真相公布于世--幸存者自费赴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1 新华网

  今天下午3时,76岁的中国离休高级会计师方时伟作为侵华日军细菌战幸存直接受害者,将从上海自费飞赴日本,参加将于10月28日在日本举行的细菌战民间索赔案二审诉讼,随行的还有诉讼团团长王选以及另外三名受害者亲属、两名律师。

  昨晚9时许,记者赶赴莘庄,在方老先生下榻的宾馆对他进行了采访。前天晚上忙于整理各种作证材料的老人,直至凌晨才合眼。厚重的眼袋藏不住劳累一宿的疲劳,但方老先生还是欣然接受采访,“侵华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动细菌战铁证如山,对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触目惊心。这次赴日诉讼,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和揭露侵华日军在浙江省衢州市惨无人道的滔天罪行。”

  方时伟1928年2月2日生于浙江衢州,现居住在南京市御道街。1949年7月,当时在上海一家银行任职的方时伟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解放军后勤系统第一批专职财会人员,后进入解放军工程学校工作。方时伟说,几十年来,细菌战永远是他心中的痛。

  回忆往事,方时伟的情绪不禁有些激动,1942年8月,浙江衢州战火纷飞,侵华日军细菌部队疯狂实施细菌战,一架架飞机空投下许多黄豆、麦粒和一些不明粉末,炭疽、霍乱、痢疾、伤寒等多种传染病菌随之降临,不久县城里便爆发了鼠疫、疥疮等疾病,许多老百姓受到细菌感染死亡。当年他才14岁,亲历了这场惨无人道的细菌战,他的母亲不幸遇难,自己也受到炭疽细菌侵害,至今身上还留有大块疤痕。1945年8月上旬,侵华日军战败宣布投降前夕,方时伟曾被日军抓去,几天没吃没喝,甚至被日军摔打昏死过去,后来是吃了几块西瓜皮才活下来的。“只要一想到那些冤死的中国同胞和亲人,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止我去日本作证!”对老人而言,这一段历史已经深深烙印在心,在遭受细菌战迫害62年后的今天,终于有机会控诉和揭露罪恶滔天的侵华日军,老人说,“作为幸存的直接受害者,我义不容辞。”

  为了准备这次出庭,方老先生甚至连国庆节都没有好好过。

  拿着一大堆诉讼材料,他显得信心十足,“到时候在庭上,我一定会把所经历的事件真实告诉在场的每一个人,相信我能打赢这场官司。”

  早在2000年,方时伟就曾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侵华日军的惨无人道。今年9月中旬,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民间诉讼团团长王选找到了方时伟,当时王选还有顾虑,方老先生都这么大年纪了,能吃得消吗?“行!没问题!”方时伟不仅答应了王选的请求,还主动掏出1万块钱,作为此次日本之行的费用。“钱够用就可以了。我一定要把真相公布于世!”(记者谈燕)(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