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医卫界与科技界合作抗非典成果台北发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2 中国新闻网
台湾医卫界与科技界合作抗非典成果台北发布(图)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张明新)岛内医卫界与资讯科技界合作,取得四个方面的阻抗非典技术研发成果,并于今天在台北医学大学发布。这批成果有助于提升岛内的抗非能力与其他突发疫情因应水平。

  自从二00三年四月底,台湾出现首位非典死亡病例后,岛内各界人士都积极投入非典的防疫与医疗工作。资讯科技界发挥台湾硬软体的优势,与医护人员一同参与了针对抗非典资讯应用的有关研究项目,其中包括抗非知识管理系统、院内防疫与院外追踪系统、防疫物资补给系统与社区防疫系统四项课题。

  非典疫情具有人类了解少、难以预料的特点,突然爆发时各种信息庞杂。台北万芳医院与基因数码公司联合发布的“前瞻性抗SARS知识管理系统”研究成果,其核心在于透过知识管理系统的运作,快速积累与非典有关的相关信息与知识,作为抗非的重要参考依据。该平台整合医院临床医疗资讯、生物资讯、医疗文献资料库的内容,运用资料探勘、资讯分析与文献分析技术来帮助医护人员进行非典的研究、医疗与防治。

  由于人类现时对非典的治疗手段仍较有限,因此“医院内防疫和院外的疫情追踪系统”就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对此项课题,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提出了“SARS医院防疫隔离追踪系统”,和信治癌中心医院提出了“建立后SARS时期专科医院的管理模式”,秀穿纪念医院发表了“智慧性数位健康网”、应用了射频识别技术进行医护人员与其他个体的体温监控与掌握传染源的流动路径。

  非典等疫情爆发时,社会各界都倾力支持,但大量防疫物质的有效筹集和发放也十分不易,国际脉络公司借鉴供应商管理库存模式,构建“脉络网专”的医疗产业物流和交易电子枢纽,可以降低医疗院所的库存并达到及时供货要求。

  真茂科技公司也公布了“社区健康服务电子化示范”的研究成果,用于建设抗非资讯应用示范社区。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